投稿

甘肃省文旅厅高质量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5-15 09:18:5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省文旅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旅部部署安排,创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强化对甘肃省黄河文化整体性、系统性保护,促进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努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360截图20200515091642610

省文旅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旅部部署安排,创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强化对甘肃省黄河文化整体性、系统性保护,促进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努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认真履行文化旅游专责组职责。省文旅厅积极协调省直有关部门、金融单位、省内有关高校,商讨确定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领导小组文化旅游专责组工作职责及成员单位。根据省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制定了《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任务细化落实方案》和《甘肃省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文化旅游专责组)》,全面部署推进、持续督导黄河文化资源挖掘、遗产保护、旅游宣传推广和传承发扬等重点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2019年底,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联合甘肃省社科院及甘肃旅游智库等机构,共同开展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究。今年3月,组织省内水利、文化和文物保护研究、旅游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做好全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深度探讨发展思路和路径。

三是组织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2019年10月,省文旅厅启动《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和《甘肃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编制工作。期间,四次参加文旅部、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相关会议,先后赴省内外多地调研考察相关情况,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进一步厘清了重点任务,细化完善了规划条目内容。目前,两部规划均已完成初稿编制,正在向有关市州、业务部门征求意见建议。

四是扎实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组织专业力量编制《甘肃黄河文化遗产考古调查工作计划书》和《炳灵寺石窟大寺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咨询报告》,全面展开黄河文化考古调查,凝练保护利用项目。实施炳灵寺石窟大寺沟河道淤沙清理、洮州卫城抢险加固和周家祠堂修缮工程。组织编制马家窑遗址、半山遗址、齐家坪遗址等10个黄河文化主题史前遗址公园设计方案,推动开展鲁土司衙门旧址、索桥堡遗址、伏羲庙等25个数字化保护勘察项目,审核批复了战国秦长城临洮段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全系统全方位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

五是谋划实施黄河文化重大项目工程。突出打造黄河文化制高点,创建国家黄河文化保护创新(兰州)中心,建设黄河文化展示和产业集聚区,加快实施“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四库全书数字展示、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等重大文旅融合项目。从我省黄河流域10个市州征集到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文化旅游带建设、天水华夏始祖文化旅游产业园、甘南州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重点项目,接续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项目库,遴选其中13个建设项目,推荐列入国家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体系。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