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文化注入特色衍生产品 冀隔屏展风土人情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冯志军 高康迪 时间/2020-05-15 09:54: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甘肃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通过淘宝平台开展线上酒泉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并推介敦煌文化与敦煌特产以及风土人情。

360截图20200515095335029

近日,酒泉市委常委、市委书记陈炎人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通过淘宝平台开展线上酒泉专场直播带货活动。敦煌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莫高窟里有九色鹿的故事,在佛经故事里救了落水的人、敦煌飞天的书签夹在书里,感觉飞天在书中起舞……近日,甘肃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通过淘宝平台开展线上酒泉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并推介敦煌文化与敦煌特产以及风土人情。

敦煌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及阳关的所在地,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内涵,一直备受关注。

自甘肃官方发文,倡导该省“市州、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为地方特色产品做宣传推广代言人”以来,市州主政官员“代言地方特产及文化特色”掀起了直播热潮。

360截图20200515095344500

图为敦煌文创产品。敦煌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礼盒里有读物、日记、彩画、魔方、贴纸。魔方里有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阳关、玉门关、雅丹六个景点,打卡敦煌,这是必到的六个景点。”直播期间,陈炎人向孩子们推荐敦煌书籍礼盒套装,“可以把这个看作敦煌文化的入口,敦煌文化代表了中华文化的文化自信”。

近年来,敦煌根据当地文化特色研发了很多文创产品,九色鹿U型枕、团扇、敦煌飞天书签等,陈炎人在直播间“带货”的同时也讲解文化背景。

“九色鹿是美丽、吉祥、善良的象征。”“敦煌有讲不完的故事,文化的底蕴在扇子里。坐在家里,拿把扇子,轻轻一摇,意境就出来了。”“没有见到过比飞天更美的形象,书签夹在书里,感觉书都有了灵气。”

“李广桃也叫紫胭桃,只有敦煌这么有文化的地方才能取出这么美好的名字。”陈炎人在直播间告别时说,“我在敦煌,等你来”。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