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精心创作剧目蓄势待发 冀演艺成文旅融合新业态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丁思 时间/2020-05-19 10:33:0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创排话剧《八步沙》、舞剧《飞将军李广》、陇剧《大禹治水》等精品剧目,打磨提升舞剧《彩虹之路》……疫情之下,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精心创作剧目,文艺演出蓄势待发,冀让“旅游+演艺”的新模式成为文旅融合新业态的最佳结合点。

360截图20200519103203219

创排话剧《八步沙》、舞剧《飞将军李广》、陇剧《大禹治水》等精品剧目,打磨提升舞剧《彩虹之路》……疫情之下,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精心创作剧目,文艺演出蓄势待发,冀让“旅游+演艺”的新模式成为文旅融合新业态的最佳结合点。

2018年以来,甘肃立足本土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紧扣时代主题,以文艺精品创作为突破口,全面带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推出《布楞沟的春天》《彩虹之路》《米仓魂》《回道张掖》等一批彰显甘肃特色的精品力作,为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乐动敦煌》在音乐中运用了来自敦煌壁画中的复原乐器五弦琵琶、瑟、箜篌、龙凤笛、排箫、笙等;以及异域风情的萨塔尔、艾捷克、西塔尔琴等,“飞”出壁画演绎千年音律。(资料图) 丁思 摄

记者18日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该厅将用两至三年的时间组织实施“一部舞台剧、一部影视剧、一部纪录片、一台旅游演艺、一首歌曲、一个展览”的“六个一”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其中在纪录片创作方面,拟支持拍摄大型自然类纪录片《祁连山》、大型历史文化类纪录片《四库全书》项目,为甘肃文化走出来奠定坚实基础。

由甘肃演艺集团创排的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还于近日获第九届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奖最佳产业创新金奖。该剧目于2019年10月在兰州首演,将千年敦煌音乐、舞蹈、诗歌、壁画“搬上”舞台,让失传敦煌古乐重获新“声”。

甘肃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其银在全省文艺精品创作工作会议上介绍说,2018年以来,该集团主动担当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丝绸之路故事的政治责任,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如《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大型舞剧《彩虹之路》、话剧《七先生》、沉浸式旅游演艺《乐动敦煌》、大型杂技剧《九色鹿》等艺术作品。

陈其银说,2020年,该集团计划创排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型主题晚会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主题文艺晚会,创作一批弘扬传统文化主旋律的剧目,重点创作完成《路易·艾黎在山丹》和《八步沙》两台话剧,创排再现敦煌壁画乐舞题材的大型史诗舞蹈《敦煌》和大型民族交响乐《丝路山水图》。目前集团正在筹备建设艺术创作人才库和剧目库,建立甘肃省演艺联盟,为今后打造精品力作创造条件。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披露,目前,话剧《八步沙》已完成剧本创作,舞剧《飞将军李广》已完成主创团队组建,陇剧《大禹治水》正在进行前期策划与筹备。“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计划和筹备工作基本完成,疫情之后,将适时组织开展全省性演出活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