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大型人文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 登陆甘肃文化影视频道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6-22 12:00: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从祁连雪山到黄河峡谷,从黄土沟壑到秦岭山脉,一座座屹立千年的石窟,像佛陀散落的一串串珍珠,点缀在丝绸之路黄金带上,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朝代序列最完整的石窟艺术走廊。沿着这条走廊,佛教艺术走进了中国。

从祁连雪山到黄河峡谷,从黄土沟壑到秦岭山脉,一座座屹立千年的石窟,像佛陀散落的一串串珍珠,点缀在丝绸之路黄金带上,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朝代序列最完整的石窟艺术走廊。沿着这条走廊,佛教艺术走进了中国。

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内容横跨甘肃、山西、河南、新疆,涉及地域面积相当于大半个中国。在一年多时间里,以世界上最大的佛教艺术宝窟敦煌莫高窟为坐标,跟随佛陀东行的足迹,追溯佛教石窟艺术传入中国的起点新疆克孜尔石窟,探秘中国内地石窟的鼻祖武威天梯山石窟,寻访保存中国最早石窟纪年题记的永靖炳灵寺石窟,拜谒“东方雕塑馆”天水麦积山石窟,漫游甘肃“东大门”上的泾州百里石窟长廊,东行中原腹地的云冈、龙门。

四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

集中呈现丝绸之路留给甘肃的

这一文化胎记与艺术宝藏

让千年石窟复活

让我们走进历史、走进甘肃

发现一个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5月10日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登陆央视国内首播,6月20日将登陆甘肃文化影视频道,甘肃省内独家首播。

第一集:《石窟鼻祖》

在1959年武威天梯山石窟拆迁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了隐藏在清代壁画下的北凉壁画,由此揭开了中国内地最早石窟——北凉国王沮渠蒙逊创建的南山石窟的神秘面纱。两个初来乍到的北凉菩萨,为什么和内地的菩萨形象大不相同?从印度到龟兹,从龟兹再到凉州,凉州造像又如何影响了全国的石窟营造?

我们以天梯山石窟为起点,沿祁连山一路向西展开搜索,寻找北凉造像的前世今生。在张掖金塔寺石窟、酒泉文殊山石窟、敦煌莫高窟等河西早期石窟中,我们都找到了北凉风格的壁画和塑像,它们都带有浓厚的印度、西域造像特征。在同一时期的永靖炳灵寺石窟中,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石窟纪年题记。

佛教造像中国化大循环的起点就在凉州。作为中国内地石窟鼻祖的凉州造像,上承新疆克孜尔石窟,下启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深刻影响了中国内地的石窟营造。

翻开凉州造像这一页,中国石窟真正的辉煌才刚刚开始。

播出时间

6月20日 21日 22日 23日

(周六 周日 周一 周二)

连续四天

每晚21:45

敬请收看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