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文联力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20-07-02 10:00:5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月1日记者获悉,2019年以来省文联广泛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文艺优势扎实推进联系点民勤县试点建设工作,有效助力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7月1日记者获悉,2019年以来省文联广泛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文艺优势扎实推进联系点民勤县试点建设工作,有效助力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接下来,省文联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文艺优势,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让文明新风劲吹,文明之花绽放。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甘肃故事

按照《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联系抓点工作方案》要求,省文联联系指导武威市民勤县。2019年以来,省文联积极同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央电视台对接,争取全国优质文艺资源,组织动员知名作家、艺术家,全力打造“凉州”文化品牌,助力武威市、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19年6月,省文联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了“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摄影名家拍武威活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等8位国内摄影名家来到武威,深入八步沙林场、民勤老虎口防沙治沙示范区及摘星小镇、天祝县藏家移民新村等地,进行了宽领域、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的拍摄,充分展示了武威新形象、新面貌。

2019年8月10日,以“弘扬凉州文化,传承丝路精神”为主题的凉州文化论坛在武威市体育馆举行,现场邀请了王子今、王新建、邓建永、颜芳、康国明等全国专家学者做论坛主旨演讲。同日,在省文联的积极争取下,中国曲协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专场演出也走进武威,牛群、巩汉林等多位著名艺术家为武威人民奉献了一场曲艺盛宴,许多艺术家更是成为推介武威文化的代言人。

2019年10月,省文联特邀30名全国知名画家举办了“为时代楷模立像——全国著名美术家武威写生创作活动”,美术家们深入八步沙林场写生采风,真切体验大漠治沙的艰辛,感受描绘三代人38年来的治沙成就,精心为三代治沙人写生画像。目前,已创作出了100多幅优秀作品。

“我们就是要突出‘新时代’主题,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表示:“我们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期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事迹,传递党的温暖、传播党的声音,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甘肃故事。”

文明是前提,实践是关键

2019年5月,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77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助力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民勤县重兴镇野马泉沙漠水乡旅游村开展“沙枣花香·相约民勤”文艺志愿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活动吸引了四邻八方的上千名群众、游客前来观看,成为民勤县第二届沙枣花旅游节上的亮点。

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是民勤县为传承防沙治沙文化,传播绿色环保、人沙和谐共生的理念,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打造的沙漠特色旅游品牌。2019年,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共收到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538位艺术家的作品方案2327件,其中国内作品方案823件,国外作品方案1504件,终审入选作品方案45件。目前,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雕塑艺术作品累计达72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文明是前提,实践是关键。”王正茂认为:“要强化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群众参与创建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能动性,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一项利于社会、有益他人、惠及自己的民心工程,让他们热情、主动投身到文明实践中去,出谋划策、出力流汗,在全民参与、群策群力、共建共享中创造美好生活和美好未来。”

因地制宜打造好特色品牌

记者了解到,2019年5月、6月期间,省文联与省文明办等单位在陇南、临夏、定西、平凉等地,先后举办了“礼赞祖国·聚力脱贫”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用高亢激昂的歌声唱出了赤子情怀,向祖国献上最深情的祝福。

2019年以来,省文联组织文艺名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进全省乡村、社区、企业、校园、军营,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生产建设一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演出近20场,赠送书画摄影作品数千幅,累计培训基层文艺骨干和乡村少年宫艺术辅导员近千人次,直接服务基层群众、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尚。’”王正茂由衷地表示:“文艺需要人民,人民喜爱文艺。文艺工作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文艺家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从中国文联到我省各级文联组织有着广泛的辐射力,依托好、整合好、运用好这些力量,以此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必然会使文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说:“所以,一定要因地制宜打造好特色品牌。以县域为整体,在创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好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要结合当地自然地理及历史文化背景、风俗习惯,打造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避免同质化倾向,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让文艺家成为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文联将加强沟通,加大对民勤县试点建设工作的指导力度。同时,将继续以文艺志愿服务为重点,助力民勤县乃至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还要让更多的国家级文艺名家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成为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

下半年,省文联将联合中国音乐家协会开展一次全国音乐名家“送欢乐下基层走进武威、走进古浪黄花滩”活动,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全国美术名家画武威活动。同时,今年的凉州文化论坛将与央视《诗词大会》栏目再次合作,邀请康震等名家前往武威发表主旨演讲,并拍摄《凉州词》短片,并将在新一季《诗词大会》中播出。

此外,省文联还将结合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需要,举办“到人民中去——甘肃省‘情系陇原’文艺志愿艺术团走进民勤”系列活动,组织艺术家深入民勤县基层群众中,开展文艺演出、艺术辅导、赠送书画作品、拍摄“全家福”等活动,力争使甘肃省“情系陇原”文艺志愿艺术团成为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中一支可依靠的重要力量。

“我们还将组织实施‘民勤县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计划’。”据王正茂介绍:“该项目已经省文联推荐申报、中国文联批准立项。待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省文联将联合省文明办组织实施,届时将为民勤县乡村学校培训200名左右音乐、舞蹈、书法、美术辅导员老师,使他们成为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优秀文艺人才。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