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启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施秀萍 时间/2020-07-03 10:11: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研究院近日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敦煌研究院近日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该项目是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中的一个项目。项目聚焦墓葬壁画原位保护中的技术需求,以不同类型墓葬壁画为对象,开展墓葬壁画制作材料和工艺、典型病害劣化机理、墓室环境变化预测和控制、微生物产生机理及辐照灭菌方法、修复加固材料和系统保护方法等研究,系统阐明不同类型墓葬壁画的制作材料、工艺及特征,揭示以微生物病害为代表的各类典型病害劣化作用机理,提出墓葬壁画本体劣化与环境特征关联关系及环境调控方法,研发出智能化墓葬壁画辐照灭菌成套技术装备,以及潮湿环境下墓葬壁画保护新型加固材料,通过示范形成墓葬壁画整体解决方案,突破潮湿环境下墓葬壁画保护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提升我国墓葬壁画保护的整体水平。项目由敦煌研究院牵头。项目设5个课题,分别由敦煌研究院、东南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承担。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文物局等9位文物保护及技术领域专家分别在各地以视频方式参加论证。与会人员或汇报项目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或就相关技术、管理、经费等问题探讨,充分交流意见建议,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