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中国甘肃一山仅有142米 但却世界闻名!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7-08 09:46:1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的石窟,虽然只有142米,却是闻名中外的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直慕名想去,但没能去成,终于在初秋的季节来到麦积山石窟,感受到了千年佛教文化的沁润和熏陶,对甘肃人来说,没去过麦积山石窟,就像北京人没去过天安门,西安人没去过钟鼓楼一样。

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的石窟,虽然只有142米,却是闻名中外的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直慕名想去,但没能去成,终于在初秋的季节来到麦积山石窟,感受到了千年佛教文化的沁润和熏陶,对甘肃人来说,没去过麦积山石窟,就像北京人没去过天安门,西安人没去过钟鼓楼一样。

QQ截图20200708094457

初秋的甘肃,一场又一场的淅淅小雨,浸润了整个西北,泥泞的大麦积山所在的天水,因为接近陕西,所以气候更加湿润,还有点江南的味道,这是外地人想象不到的,特别是在南方人的眼里干旱是甘肃的代名词,来到这里一看,竟然是陇上江南。

来到了大麦积山石窟门处,一个高大的牌楼式大门耸立在眼前,红色的木桩支撑灰瓦遍布的屋顶,屋顶帽檐高翘,屋脊上分布着兽角,两个龙头分别朝着相反的方向,屋顶雕梁画栋,极为精巧,一块黄色底花纹的牌匾,上面的大麦积山几个黑色文字极其醒目。

虽然已经入秋,但是这里依然树木葱茏,绿意盎然,大麦积山石窟像农村打谷场上大麦垛的峰,整体呈现锥形,整个山峰以岩石为中心,只在山峰顶端长着绿色的植物,周围是光秃秃的岩石,岩石上的洞穴,是开凿的大佛,有的大佛雕刻在岩墙的表面,所以被称为摩崖石刻,沿着山的外侧建有悬空栈道,沿着悬空栈道可以进入洞窟观赏佛像。

登上大麦积山,在栈道上朝着脚下望去,只看见垂直墙立的悬崖,望的人心惊胆战,眺望远处,只看见远处的山峰,雾气氤氲,群峰在雾气中若隐若现,仿佛仙境,在秋天的雨中,显得更加灵秀,雨落在树叶上,整棵树都像涂了一层油彩似的。

山峰之间雾气缭绕,给整个麦积山增添了一股仙气,在栈道的红色围栏上,雨水滴落,垂下一道美丽的曲线,栏杆整体展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独特风格。

受秋雨的影响,游人并不多,但十分热闹,路旁有一只狗,蛰伏在一旁,抬头望着麦积山,好像在拜大佛似的,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自己的观点,以后会为大家带来更精彩的内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