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重磅喜讯:张掖地质公园获批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任开明 时间/2020-07-09 09:57:5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09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批准张掖地质公园和湘西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这是甘肃继敦煌之后的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

梦幻丹霞

梦幻丹霞

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09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批准张掖地质公园和湘西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这是甘肃继敦煌之后的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

张掖地质公园-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

张掖地质公园-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

张掖地质公园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在临泽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总面积1289.71平方千米,由彩色丘陵、冰沟丹霞、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三个景区,九个泉科考区组成。公园主要发育有1.35亿年至6500万年前的白垩系“红层”,经构造运动、流水与风力侵蚀作用而形成的彩色丘陵和红色砂岩地貌,西南部的九个泉蛇绿岩套是5亿年前洋壳的重要物质构成,真实地记录了古祁连洋演化为祁连山的历程。该公园地质遗迹景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规模之宏大世所罕见,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是一座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地质遗迹保护于一体的大型地质公园,对研究自白垩纪以来青藏高原及祁连山的隆升过程中的重要地质事件和形成演化具有重要的科考价值,同时独特唯一的地质地貌景观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张掖地质公园先后荣获“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全球最刻骨铭心的二十二处风景之一”和“全球二十五处梦幻旅行地之一”“三十个中国最美的地方之一”“中国最美外景地”等殊荣。

张掖地质公园-冰沟丹霞景区

张掖地质公园-冰沟丹霞景区

张掖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历时12年。2008年1月,张掖地质公园被批准成为省级地质公园;2012年4月获得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资格;2015年9月通过原国土资源部评估验收并批准命名。2017年5月,张掖正式启动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2019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对张掖申创世界地质公园工作进行考察评估。专家组认为,张掖地质公园管理局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指南,积极努力,逐项做实规定工作,符合世界地质公园提出的保护地质遗迹、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开展旅游活动、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和理念

夕照丹霞

夕照丹霞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