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文化丨关羽和兰州庙滩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黄建强 时间/2020-07-10 10:22:2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中国地名,凡是与庙、寺等有关的地名,一般都曾经有过一座庙,或一座寺。兰州黄河北的庙滩子,也与一座庙有关。

庙滩子

中国地名,凡是与庙、寺等有关的地名,一般都曾经有过一座庙,或一座寺。兰州黄河北的庙滩子,也与一座庙有关。这座庙就是关帝庙,是一座武庙,祭祀的是关羽。关帝庙位于靖远路(114号)中段,又名武安王庙,兰州人习惯称老爷庙。该庙始建于明代,后经多次修葺。

为什么要在兰州修建一座祭祀关羽的武庙呢?这与中国古代的祭祀传统有关。

关于武庙的来历,源自唐玄宗。开元十九年,为表彰并祭祀历代名将设置庙宇,唐玄宗以周朝开国太师、军师吕尚(即姜子牙)为主祭,以汉朝留侯张良为配享,并以历代名将十人从之,称为武庙十哲,关羽不在此列。

唐德宗建中三年(782年),武庙增加祭祀古今名将64人。这时候,关羽才进入武庙名将祭祀行列,与他同列的有范蠡、孙膑、廉颇、李广、霍去病、尉迟敬德、苏定方等人。这一波武庙名将中,三国武将比较多,除了关羽,还有张辽、周瑜、陆逊、邓艾、张飞、吕蒙等。

到了宋代,赵匡胤对武庙中的一些名将颇有微词,武庙从祀名单调整,逐渐变为武庙七十二将。调整后,关羽依然在列。到元代武庙从祀规模大减员,很多人都被剔除了,关羽却一直位居其中。败亡的关羽能进武庙成名将,主要是因为他的忠、勇、义。

庙滩子的确是在一片滩地上,它实际上坐落于一片洪积扇上。黄河在今天的白马浪一带河道变窄,越过中山桥到兰州东盆地,这时谷地变宽,河道也随之拓广,黄河靠南流速湍急,北部则明显减缓。亿万年来,河水夹带的泥砂大量沉积,加上九州台东麓的沟壑流失的水土,这里就淤积成一片宽阔的洪积扇。

宋仁宗19年(1041年),张氏先祖张高沂经商来兰,定居在河北庙滩子。张氏家祠在草场街,堂号“百忍堂”。明代以后,这里逐渐人口稠密,因地势险要,这里曾修筑了踞山临河镇锁黄河北岸的金城、凤林、玉垒三关。庙滩子一带是交通要道,商旅不绝,店铺林立。为祭祀方便,百姓们在黄河岸边的二级台阶地的山坡上修了一座关帝庙。人们将关帝庙前的洪积扇砂滩地称之为庙滩子,庙后东北的巷道称庙巷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