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张掖成功举办“非遗大讲堂”之河西宝卷传习活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梁玉娟 时间/2020-07-14 10:48: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国家级非遗项目河西宝卷代表性传承人整体素质,张掖市文化馆7月11日举办《河西宝卷》传习活动。

QQ截图20200714104749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国家级非遗项目河西宝卷代表性传承人整体素质,张掖市文化馆7月11日举办《河西宝卷》传习活动。本次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根脉”为主题,以非遗大讲堂的形式,围绕“讲好非遗课”“分享有趣故事”“念唱经典宝卷”“畅谈一番感悟”四个环节进行。

活动特邀河西学院音乐学院王文仁教授为宝卷各级传承人及爱好者作了题为《河西宝卷与敦煌变文(第一讲)》的公益讲座和培训。王文仁教授从河西宝卷的基本特征、河西宝卷的流布、篇目及文化内涵、艺术特色和敦煌变文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深入阐释了河西宝卷与敦煌变文之间密不可分的继承发展关系和河西宝卷的历史渊源。他的讲授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研究的深度,又有现实指导作用,是一堂精彩生动的非遗课。

讲座培训后,河西宝卷省级传承人代继生和县级传承人牛东林分别讲述了自己从开始跟随父辈学习念唱河西宝卷到成为传承人并带徒授艺的经历过程,向在座的同仁分享了自己与河西宝卷的情缘故事,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执着坚守,对河西宝卷的“一往情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随后,传承人分别念唱了部分经典的宝卷片段,进行技艺切磋,交流学习。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