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文旅局如何打造模范机关?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7-15 10:32:2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如何打造“让党中央放心”的模范机关?兰州市文旅局以“围绕文旅抓党建”的方式给出了答案。党建工作重在行动,全局性的会议减少40%,下发文件减少30%,对县区、基层的督查检查减少50%。

QQ截图20200715103139

摄影韦德占

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甘肃兰州文旅局的一大工作目标。

如何打造“让党中央放心”的模范机关?兰州市文旅局以“围绕文旅抓党建”的方式给出了答案。党建工作重在行动,全局性的会议减少40%,下发文件减少30%,对县区、基层的督查检查减少50%。建党99周年之际,市文旅局别出心裁,在张掖路街道开展的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活动。与张掖路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的“喜迎建党99周年,黄河之滨也很美,共驻共建最美街区”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中,市文旅局的参赛作品《永远的追忆》、《九十九年风华正茂》讲述了党员干部弘扬红船精神,与祖国共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的励志感人事迹,并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现了团队精诚合作、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最终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文旅局作为面向人民群众的服务型政府工作机关,如何“让人民群众满意”?兰州市文旅局自有办法。

“谁能干就让谁干”的工作机制下,想干事、能干事者竞相比服务、比奉献。随着“1151”文旅产业发展思路和《兰州文旅产业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出台,市文旅局选派组建文旅产业项目服务官团队,针对文旅部分指标低迷情况,对38家规上文旅企业实施定点包抓、半月调度机制。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兰州市文旅局曾在48小时内关停1188家文化娱乐场所,取消40多项大型文化活动,累计出动3.3万多人次对各区县尤其是城四区进行检查督导;协调旅行社退团退费7741人,受理咨询投诉800余起,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号召文旅企业从俄罗斯、韩国、越南等海外地区采购捐赠医用口罩12万只,全系统303名党员自愿为抗击疫情捐款3.078万元;创作出品的《等你回到春天》成为全省抗疫主题歌曲;组织党员深入张掖路街道社区、全市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者同时抓。

疫情并没有阻碍文旅事业的正常发展,7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顺利完成,全市65个重点文旅项目得到推进,读者印象生态文化精品街区、市“三馆”等重大项目也加快了建设脚步,文旅产业园区同时也在打造升级。景区建设对文旅事业至关重要,按照“一河两镇六区”的建设思路,在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内重点实施黄河楼、金城关白云文化度假区、万达文旅城、简牍博物馆等项目;在河口古镇和青城古镇分别实施提升改造和综合保护开发等项目,挖掘古镇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古镇旅游品牌;在兴隆山、白塔山等“六区”实施综合提升改造等项目,打造高品质旅游景区。文旅市场主体需要培育,景区发展融资出现瓶颈后,《景区特许经营权出让管理办法》的制定推进了景区特许经营权出让工作,北上广大型文旅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也成功举办,并积极争取省上十大产业扶持资金,同时培育十个龙头型旅行经营企业、十个引领型文创产品开发企业、十个互联网文化平台,开发文化、旅游、休闲、游戏等服务性消费。消费是文旅事业的不竭动力,“夜景+夜演+夜宴+夜娱+夜购+夜宿”的六夜体系突破工程下,大型商业中心联合开展金城购物狂欢夜,《紫塞秋风》动漫游戏全球发布会成功举办,《大梦敦煌》和《河口水秀》两个世界级精品驻演、十个精品文旅小剧院、一百个文化娱乐场所,一千个文旅餐饮小馆也在打造挖掘之中,以此全面拉动来兰游客消费。文旅事业同样离不开宣传营销,办好第二届黄河之滨音乐节、第十届黄河文化旅游节、青岛啤酒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的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平台、新兴网络平台对兰州文旅进行多元立体的宣传营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城”、“2020年最值得旅行者去的中国旅游目的地”两项殊荣最终花落兰州。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