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天水秦安旅游 八千年文明起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崔皓景 时间/2020-07-23 09:53:5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八千年看甘肃,这八千年就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秦安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天水市北部,渭河支流葫芦河下游。

八千年看甘肃,这八千年就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秦安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天水市北部,渭河支流葫芦河下游。特产是秦安蜜桃、苹果、白脆瓜。秦安以前就是“丝绸之路”的要冲,三国街亭战场就在秦安陇城。你可知道,飞将军李广、前秦王苻坚、诗仙李白、明朝胡缵宗都出生在这里。

秦安大地湾遗址

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五营镇境内的邵店村。大地湾景点由大地湾遗址公园、大地湾博物馆、F901坑和大地湾跑马场等组成。甘肃大地湾遗址揭开华夏文明八千年的神秘起源。该遗址最早距今8300年,最晚距今4800年。这里规模之大、内涵之丰富,在中国考古史上都是罕见的,这里还刷新了中国六项考古之最,中国最早的旱作农作物标本、中国最早的彩陶、中国文字最早的雏形、中国最早的宫殿式建筑、中国最早的“混凝土”地面、中国最早的绘画。

秦安女娲祠

位于甘肃省天水秦安县陇城镇,相传这里是女娲的出生之地。女娲祠的主要建筑有“娲皇宫”和“女娲祠门牌”。至于女娲祠的建造年代,目前只能追溯到秦朝。《水经注》首次指出了女娲祠的具体位置就在秦安。秦安县城北面,山上有女娲祠,此地有风姓命名的风沟、风台、风莹等地名,娲皇、凤尾、龙泉等村名,传说女娲生于风沟,长于风台,葬于风莹。在风沟悬崖上至今还有一处深不见底的女娲洞,镇北门外有一口大井,世称龙泉,据传是女娲抟土造人用水之泉。

秦安街亭古战场

位于甘肃省天水秦安陇城镇,这里是一处宽约6千米、长达十几千米的开阔地带。三国时期魏蜀街亭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南安(今甘肃陇西)、天水(今甘肃天水 市)、安定(今甘肃镇远)三郡周璇于街亭,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于街亭,街亭因此名扬天下。

秦安凤山

位于甘肃省天水秦安县城东凤山上,主要由凤山森林公园、泰山庙、青莲念佛堂三部分组成。这里的古建筑始建于元代,现存建筑多为明清建筑。凤山是九龙山向西延伸的余脉,其形状如凤头,所以称为凤山。唐代诗仙的李白祖居地秦安,凤山上有一座酷似李白的天然雕像矗立在凤山景区。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