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魏晨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上宣传甘肃文化旅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7-27 09:34:3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月25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推出的《经典咏流传》第三季第十期于CCTV—1倾情播出。

QQ截图20200727093302

魏晨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上宣传甘肃文化旅游

7月25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推出的《经典咏流传》第三季第十期于CCTV—1倾情播出。伴随甘肃籍歌手魏晨一曲柔情《关山月》、先锋女歌手尚雯婕原创歌曲《苍黄》对甘肃文化旅游的传唱代言和深情演绎,以及坐镇文化担当的嘉宾康震、坐镇音乐担当的嘉宾廖昌永和主持人撒贝宁、朱丹对甘肃文化旅游的深入解读,敦煌、莫高窟、飞天壁画、月牙泉、玉门关、阳关、嘉峪关、麦积山等代表甘肃文化旅游的精髓元素长时间跃居主画面......《经典咏流传》第三季舞台以将近过半篇幅立体式、形象化、多角度地演绎诠释甘肃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精彩呈现了甘肃无与伦比的绝色风光、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和荟萃古今的文明精华,引领广大观众身临其境般地走近交响丝路、神游如意甘肃。

歌手魏晨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诗仙李白笔下大气磅礴的《关山月》通过“玉门关”“天山”“明月”等经典意象将甘肃辽阔的大美景观描绘得淋漓尽致。当晚,首次登上《经典咏流传》舞台的魏晨用一曲《关山月》作为自己对家乡甘肃的献礼赞歌。当撒贝宁问其为何选择《关山月》唱给大家时,魏晨率性地说:“诗词里的天山和玉门关都是甘肃的美景,我想通过演唱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甘肃、喜欢甘肃。”“那酒一样的黄河水,那山一样的故乡人,那梦一样的黄土黄;别问我故乡在何方,身像胡杨一样立边疆。”谈起家乡甘肃,魏晨作为兰州人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传唱,刷新人们心中对甘肃的固有印象,也由衷地欢迎大家去游览甘肃山水、品味甘肃美食。对于去过几次甘肃的康震来说,被誉为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甘肃、丝绸之路、河西走廊能唤起我们很多民族文化的记忆,这是一个英雄与民族文化的汇聚之地;甘肃不是想象中的那样苍苍茫茫的黄色土坡,而是敦煌的艺术宝库、阳关的友人送别、嘉峪关的漫漫长城。”他如此解读道,甘肃孕育出了丰富的文化与艺术宝藏宝库。千年后的今天,无论是李白的诗还是魏晨的歌,都能让人从中感受到明月照耀下的渺渺天山和茫茫云海,我们仿佛也跟随着他们的思绪飞去那片壮阔又神圣的土地上畅游一趟。

歌手尚雯婕对敦煌情有独钟,曾经多次深入敦煌考察采风,感悟敦煌文化。在《经典咏流传》舞台上,她用一首原创歌曲《苍黄》将古典与现代融合,以更宏观的视角勾勒千年敦煌的魅力,带领众人穿越历史云烟了解和走进敦煌。“敦,大也;煌,盛也。让我们一同沿着万里敦煌道,穿越千年时光,映照荒漠中的文化之光,寻找心灵归处,从容走向未来。”正如她在出场时所言,当我真的站在敦煌壁画面前的时候,在书上看到的和现场看到的完全不是一回事,能够让人感受到它的每一个笔触以及初唐时期和清代壁画的色调区别,看到每一个人物、每一种乐器、每一抹色彩都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能够想象到当时人们生活的面貌和工匠、艺术家是怀着怎样的虔诚之心给人类留下艺术瑰宝的。“把自己作为一个旅客,把所有的听众带过来跟我一起去领略和了解敦煌,感受文明荟萃和跨越时空的妙处。身处敦煌,会让你感到时间和空间、历史和现实、此处和远方,都在那一刻巧妙融合。”这正是她将“万里敦煌道,三春雪未晴”的大美敦煌景象用歌声呈现出来的初心愿望。经过尚雯婕的震撼演绎,敦煌之美通过诗歌与音乐的完美结合跨越时空徐徐展开。廖昌永在点评时感叹道,一边听《苍黄》,一边心儿已经飞到了敦煌。

据悉,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打造的高品质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用“和诗以歌”的方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用当下的主流价值映照灿烂的传统文化,真正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年轻化升级和正能量传递受到了各年龄层观众的热烈追捧。

第三季《经典咏流传》第十期更以H5、短视频、vlog等形式拉近观众与诗词之间的距离,特别以别具一格的形式大篇幅呈现甘肃文旅、讲述甘肃文旅、宣传甘肃文旅,折射印证了甘肃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催生甘肃旅游热逐年升温的大背景,一经播出后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和如潮好评。许多观众纷纷表示,通过《经典咏流传》广阔的传播平台,进一步让甘肃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乘着诗歌和音乐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启如意甘肃之旅,探寻从未断流的千年文化诗韵,抵达心灵渴求、心向往之的诗与远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