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互联网+县域扶贫”的晴隆样本:就业与消费并举 助推脱贫攻坚战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8-14 18:15: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美团“新起点在县”互联网+县域扶贫计划将通过新就业在县、新基建在县、新旅游在县、新培训在县、新公益在县等5个方面的举措,帮助贫困县把劳动力输出去、周边游客引进来,并通过生活服务业人才培训

22岁的易丛斌,以前已经习惯了每年在贵州老家过完年,就扛上行囊去福建、深圳、青岛等地。而现在,他已在贵阳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美团的外卖小哥。他还把妻子和一岁半的儿子接到自己身边。“工作时间灵活,收入稳定,又能常回家看看,很满足。”他说。

跟易丛斌一样,希望能就近就业、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找到生计的人不在少数。今年6月,美团升级扶贫举措为“新起点在县”,面向贫困县提供20万骑手岗位,并定向对接本省和邻省城市工作地,让贫困地区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脱贫。该举措还升级贫困骑手及家属大病保障,提供最长一年的免息贷款,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2020年上半年,在贵州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骑手共5749人,其中贵州籍贫困骑手占比高达92.7%。

美团“新起点在县”互联网+县域扶贫计划将通过新就业在县、新基建在县、新旅游在县、新培训在县、新公益在县等5个方面的举措,帮助贫困县把劳动力输出去、周边游客引进来,并通过生活服务业人才培训、在县商户加速“上网”等方式,切实推进县域经济的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创造新就业岗位,形成消费和就业贯穿的县域内循环,从而助力脱贫,推进乡村振兴。

“就近就业”实现脱贫、照顾家庭两不误

易丛斌是贵州省黔西南州西北部晴隆县茶马镇战马村的村民。晴隆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是贵州9个未实现脱贫摘帽的县之一。他从小家境贫寒,4岁时妈妈离开,爸爸在外务工,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前几年,他一直辗转于东部沿海各大城市务工。随着爷爷奶奶年纪越来越大,易丛斌决定回到贵阳找工作。

2017年,他加入美团成为一名骑手,第一个月就赚了5000多元。“想收入多点,就多跑一点。”多劳多得这一点让易丛斌很满意。他说,月收入最多时能达到9000多元。

目前,他已经把妻子和一岁半的孩子接到贵阳一起生活。“骑手工作不仅方便照顾家里,还能给家庭收入带来保障,挺好的。”

(图为易丛斌利用假期回来看望爷爷奶奶,即将返回贵阳工作时向他们告别。)

骑手工作覆盖全国众多市县,有利于从业者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今年上半年,来自晴隆县的美团平台有单骑手已近400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骑手而言,骑手工作是一份可以长期从事的工作,从业时间越久,收入会越高,有利于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体会了多劳多得的成就感后,脱贫骑手们也会带动同村的乡亲做骑手工作,共同推动家乡脱贫。比如易丛斌,就把本村亲属易贵华也带到贵阳做了骑手,两个人在同一个站点工作。现在,易贵华的月收入也达到了平均6000元左右。按照辈分来算,只比易丛斌大5岁的易贵华是他的“堂爷爷”。当时劝说“堂爷爷”出来做骑手,易丛斌并没有费多少口舌。“晴隆到贵阳只有3个多小时的路程,来去都比较方便,不需要像去东南沿海打工一样下很大的决心”,易丛斌说。

以骑手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依托数字经济助力,就业的技能门槛相对较低,灵活性强,吸纳了大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于国务院扶贫办的数据、美团平台数据进行比对,2019年在美团平台就业的外卖骑手共有398.7万人,其中25.7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骑手中已有25.3万人实现脱贫,脱贫比例高达98.4%。

为助力精准扶贫,“新起点在县”面向全国贫困县提供20万就近就业岗位,优先为未摘帽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定向对接工作地,并升级贫困骑手及家属大病保障,稳扎稳打助力“家门口”脱贫。

数字化带动新就业形态,贫困县也有了“外卖小哥”新职业

现在,不仅仅在贵阳,晴隆县内也出现了“外卖小哥”这个新职业。目前,晴隆县内已经有37个骑手,可以为当地居民和商户提供送餐上门等服务。县里也有了外卖小哥,这不仅反映出当地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也反映出餐饮行业等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确实创造出了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

近年来,美团积极助力贫困地区的中小微商户供给侧数字化改造,以数字消费促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美团为全国814个贫困县涉及餐饮、旅游、住宿等近44.5万商家提供线上服务,通过5亿笔订单实现262亿元线上交易额。

从2017年7月至今,晴隆县上线美团平台的商家从28家上升到168家。90后小伙杨礼源是网红奶茶品牌“书亦烧仙草”晴隆县分店的店主,今年6月正式营业。“我看好县域经济的发展,都市里的好东西,以后县里都能有。”书亦烧仙草是西南地区一家奶茶饮品品牌,如今在全国已有5000多家分店,此前大都是在地市级发展,今年开始布局县域市场。

(图为“书亦烧仙草”晴隆店,开店一个月实现外卖订单1000杯以上)

策划开店时,杨礼源就想好了要上线美团平台,“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上线平台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也能开拓外卖渠道,对拓展品牌认知和营业额都有直接帮助。”

(图为晴隆县老牌餐饮商家“山桥式”,疫情期间堂食受阻,外卖渠道成了主要的现金流来源。)

从6月到现在,奶茶店仅在外卖方面就实现了月订单1000杯以上。网上的评价数据也让他们及时调整菜单及推荐顺序,以更好地适应当地市场。

晴隆县老牌餐饮商家“山桥式”的店主杨小隆告诉记者,以前餐饮外卖都是商家自己配送,成天从早忙到晚。“接入美团配送后,我们只要把饭菜做好,省心多了”。他说,疫情期间,餐厅现金流收到很大影响,也多亏了外卖渠道,才保证了店面的正常运转。

5个在县”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新跨越

据美团“新起点在县”扶贫项目负责人介绍,晴隆县是美团落实“新起点在县”互联网+县域扶贫模式的缩影。美团正与多个未摘帽贫困县对接,根据当地需求和实际情况,通过新就业在县、新基建在县、新旅游在县、新培训在县、新公益在县等5个维度定制县域扶贫方案,切实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贫困县产业结构升级,形成就业和消费的县域经济内循环。

1597399221302816.png

8月13日,美团与晴隆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美团将充分发挥生活服务业电商平台优势,基于“新起点在县”5大扶贫模式,通过进一步流量扶持、数字化培训等方式,助力当地生活服务业商家的供给侧数字化,并通过设立骑手这种就近就业形态,帮助当地劳动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进而带动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反哺当地餐饮等生活服务业的发展。

“新就业在县”方面,晴隆县已有近400人就业为美团外卖小哥,美团还将帮助当地劳动力定向对接贵阳、遵义等省内周边城市的骑手就业机会,并为符合条件的晴隆籍贫困骑手提供大病保障、免息贷款、子女关怀、学习成长等系列保障。

“新基建在县”方面,已经有168家县内餐饮商家上线了美团平台,未来美团将以线上推广、流量扶持等方式继续助力晴隆县生活服务业的供给侧数字化,持续推动商户“上网”。

“新旅游在县”方面,美团将与当地旅游公司建立合作机制,协助古茶籽化石发现地、阿妹戚托小镇等重点旅游资源的线上推广,让晴隆美景、美食走出去,带动县域旅游业长远发展。

13日火把节当晚,美团就为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进行专场直播,把堪称“东方踢踏舞”的“阿妹戚托”彝族舞蹈送到了网友眼前。未来,美团还与晴隆县一起,面向贵州省乃至全国范围的网友推介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史迪威公路——24道拐”、国家级湿地公园“光照湖湿地公园”、万亩茶园等更多景区,用户通过手机就可以直接查询景区信息、预约景区门票或旅行团行程,帮助晴隆美景“出山”。

“新培训在县”方面,美团将在晴隆县免费开展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和餐饮等方面的就业创业培训。

“新公益在县”方面,美团向晴隆县长流中学捐赠200套课桌椅,改善当地教学环境,还将助力晴隆县申报“青山公益合作伙伴计划”,以支持当地生态扶贫工作。

“短期来看,‘新起点在县’能通过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长期来看,通过建立县域生活服务业的新型基础设施,比如智能配送网络、智慧景区建设等,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美团的‘新起点在县’为部分未摘帽贫困县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有助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也为将来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中国扶贫》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姚卜成表示。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