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 翰墨通渭"书"耕读文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婧 时间/2020-08-21 10:04:2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通渭人崇尚耕读,翰墨飘香,历来酷爱书画艺术,‘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耕读文化传承发扬绵延流长,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现象。”近日,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协书画院院长尚勋武在定西市通渭县作如上表示。

“通渭人崇尚耕读,翰墨飘香,历来酷爱书画艺术,‘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耕读文化传承发扬绵延流长,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现象。”近日,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协书画院院长尚勋武在定西市通渭县作如上表示。

16日至22日,通渭县举办“丝绸之路·翰墨通渭”第十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该县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恶劣的自然环境不仅没有扼杀通渭人的文化热情,反而锻造了当地人“耕读、坚韧、进取”的通渭精神和崇尚耕读、钟情书画的人文情怀,通渭书画文化产业品牌优势明显,民众基础广泛,创作队伍庞大,产业机制健全,被学术界视为“通渭现象”。

尚勋武表示,今年恰逢甘肃省政协成立70周年,前不久,省政协书画院成立,他们举办了“庆祝甘肃省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此次展览共征集到作品128幅,其中绘画71幅,书法57幅。省政协欧阳坚主席专门创作作品,对书画院成立及主题书画展表示祝贺。

目前,通渭县遍布县城和每个乡镇的画廊、书画装裱店、文化企业、书画培训机构及各类经营实体800余家,直接或间接从事书画文化产业的人员达2.8万余人,其中书画经纪人2600多人,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1.16亿元。

第十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以“丝绸之路·翰墨通渭”为主题,由开幕式、庆祝甘肃省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通渭县“抗疫情·战脱贫”成就展系列活动、通渭县书画交流展销活动、第六届中国文房四宝展、第六届书画拍卖会、文化旅游资源宣传推介活动、通渭特色文旅产品展、通渭地方戏曲展演和体育赛事系列活动等10项主要活动的文化盛宴。

通渭县依托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品牌优势,按照“牛羊满圈光伏电,有机农业书画县”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以书画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加强领导,高起点谋划、多举措发力,高标准建设,大力推进平襄书画小镇建设,助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通渭悦心国际书画村作为平襄书画小镇1期项目,该项目2016年被列为全省创建的18个重点特色小镇,书画村由书画长廊、悦心美术馆、温泉水世界和园林度假酒店4个子项目组成。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说,通渭现有书画创作人员1万多人,其中,中国美协会员6人、中国书协会员44人,催生了当地人人爱书画、家家挂书画的“通渭现象”,该县以书画艺术节为平台,给书画创作者、从业者和爱好者搭建了交流学习的机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