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调研组在定西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8-21 11:17: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同时注重培育典型,深度挖掘整理先进经验,争取将好的经验做法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为积极响应中央政法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部署安排和甘肃省委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的实践要求,8月18日至19日,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调研组在定西市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调研。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王宗礼、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甘肃政法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所所长李元元、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叶昭等先后调研安定区、陇西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期间,定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晓强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8月18日,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王宗礼带队,深入安定区巉口镇综治中心、区综合执法局、中华路街道火车站社区、区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等,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现场询问、座谈交流等形式,调研基层乡镇、部门、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情况。定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贵生、安定区委常委陈炳雄陪同调研。

在巉口镇主要调研了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乡镇、村综治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队伍建设情况、基层统筹城乡治理情况、农村在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中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等。在综合执法局,调研组着重调研了城市管理新举措新方式、城市管理网格化建设、城市管理现代技术应用、城市管理难点问题等情况。在火车站社区,主要调研了社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所发挥的功能和作用、最基层整合社会治理人力物力财力情况、社区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扰等。在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重点调研了专业调解委员会建设运行情况、专业调解委员会在专业行业领域化解矛盾纠纷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等。

8月19日,调研组一行深入陇西县权家湾镇、田镇、陇西县综治中心、陇西人民法院、巩昌镇南城社区。围绕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方式手段现代化和支撑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贵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树武、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左廷武等陪同调研。

在权家湾镇查阅了扫黑除恶、反邪教、禁毒、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调处、“三委治村、五会理事”等工作相关资料,同时就农村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在云田镇了解了政府探索社会治理的“五小五大”模式。在陇西县综治中心主要调研中心建设、人员进驻、运行情况。在陇西县人民法院,了解了诉讼服务大厅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案件速裁室、科技法庭等场所。在巩昌镇南城社区调研了社区组织制度、服务事项、办事理念、网格化建设及管理模式等情况。

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调研组指出,此次调研是深入贯彻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找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定位、短板弱项的一次重要实践,定西市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综治中心建设、网格化建设等为抓手,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路径清晰、成效显著。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同时注重培育典型,深度挖掘整理先进经验,争取将好的经验做法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