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听着西北民谣,走进这一座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8-24 10:50: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9 年 9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2019 年 9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他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 " 黄河故事 ",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黄河流经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 9 个省(自治区)受到 " 母亲河 " 滋养,形成了一脉多枝的艺术风格,今天小编就带你开启黄河艺术之旅,感受中华文脉孕育下的艺城。

"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远方的亲人啊,听我唱支黄河谣;日头总是不歇地走,走过了家走过了兰州,月亮照在铁桥上,我就对着黄河唱 ……"

《黄河谣》这首由野孩子乐队带来的淳朴与粗犷的西北民谣,就像一张兰州的文化名片,带着家乡的味道,让听到它的人都想来兰州一看。

认识这座城

兰州又名 " 金城 ",依据兰州城群山环抱,固若金汤,因此取 " 金城汤池 " 的典故,喻其坚固。在这一座多元化的文明之城," 黄河文化 "" 丝路文化 "" 民族文化 " 汇聚于此,而黄河作为兰州悠久历史、厚重文化的见证,承载着兰州的城市发展和未来。

(兰州黄河百里风情线)

兰州处于中国地理版图上的几何中心位置,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如兰之州,这座城市因一本书,一条河,一碗面,一座桥,一座山而分外美丽,一首首流传着的民谣像西北风一样吹着黄河、铁桥与桥上行走的各色人群。

一直以来,兰州是一座文化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是一座民谣盛行的城市,从 90 年代初期,便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谣歌手,在流行音乐领域具有突出代表性。比如野孩子、低苦艾、张佺、张玮玮 …… 他们根植于兰州的每个角落,穿过兰州的大街小巷,嗅着属于兰州的城市味道,通过一首首传唱的民谣触摸黄河水、中山桥、白塔山 …… 唤起这座城市的美好记忆。

走进这座城

中山桥建于 1907 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前后花了三年时间建成,是黄河上建起的第一座公路铁桥,被称为 " 天下黄河第一桥 "。今天的中山桥其观赏价值、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已远远超越交通价值,它见证了兰州古往今来历史变迁,成为黄河风景线上引人注目的绚丽一景。

" 我该怎样歌唱你,清晨里的金城兰州 ......"

2018 年,在纪录片《金城兰州 2》中,民谣音乐人李志、老狼和张玮玮合唱了其主题歌《金城兰州》,在网络上备受关注。民谣歌手跨地域合作,让城市与音乐形成一种内在张力,拉近了内心与兰州的距离。

如果你来到兰州,不妨去一趟黄河边,走一走中山桥,听一曲民谣。

" 兰州城有一个白塔山,白塔山上有一个塔,哎呀我的尕姑舅,兰州城有我的撒尼 ......"

画面、腔调、曲风将对兰州城的情感朴实无华的铺张开来。在这座不大的城中,车、船、地铁、高铁、飞机一应俱全,南环路与北环路环绕其间,已慢慢有了大都市的模样。

QQ截图20200824104824

(黄河母亲雕塑)

民谣《金城兰州》MV 中记录了很多改革开放后兰州人的生活场景,中山桥、黄河边、白塔山、兰州大学、黄河母亲雕塑、正宁路夜市等地标用一种平淡的、孤独的、低调的亲近感,以民谣的方式覆盖着一座城市,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和影响,将兰州迅速推向 " 网红打卡 " 城市。

融入这座城

两岸夹一山,风景各不同。夜幕下,幽绿的灯光将依山傍水的古建筑和郁郁葱葱的白塔山打造得远眺繁华、实则宁静。黄土高原上的风没有吹散她本有的妩媚,时代的快节奏也并未彻底磨灭她的慵懒,形成了兰州快慢交替的独特生活方式,就像一碗简单的牛肉面给了兰州人太多的慰藉,以至于出了这座城连一碗面的味道都没了温度。

" 兰州,总是在清晨出走。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 ......"

低苦艾一开口,大西北的气息就迎面而来。兰州是让许多人魂牵梦绕的地方,作为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南北人合力共建,交织出丰富多彩的文化融合和饮食风尚,更造就了兰州人豪爽、粗犷、热情、开放的性格。

如今,兰州围绕黄河文化和陇原文化,在造型别致、设计典雅的舞台,通过民谣、民乐、摇滚等多形式演绎,周期性地向金城百姓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献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来兰州的黄河边听歌、赏景、看演出成为常态,丰富百姓生活的同时,助力着城市营销和夜经济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文化特色鲜明、艺术气息浓郁的现代化都市景区。

中国的民谣在西北,西北的民谣在兰州。西北有适合民谣发展的土壤,在这生活的人们,天生对土地有种亲切感,这种朴素的、对土地的热爱,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东西。而在兰州,这样的乡土情结更为浓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