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带有西域色彩的敦煌古城 独特的自然风貌 周边旅游令人向往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8-31 11:11:5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说起敦煌,人们马上引入脑海的就是具有西域风情特色的风景、建筑和西域美女,以及蓝蓝的天映衬着土黄色的沙漠,真是美丽的色彩。

说起敦煌,人们马上引入脑海的就是具有西域风情特色的风景、建筑和西域美女,以及蓝蓝的天映衬着土黄色的沙漠,真是美丽的色彩。

QQ截图20200831110955

敦煌古城又名“仿宋沙洲城”,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至阳关公路的南侧大漠戈壁,距市中心25千米;“敦煌电影城”,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仿照沙州古城,参考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精心设计、建造而成的人文景观和影视拍摄基地。

敦煌古城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古城的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西域风情,城开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街道两边配以佛庙、当铺、货栈、酒肆、住宅等,敦煌古城再现了唐宋时期西北重镇敦煌的雄姿,被称为中国西部建筑艺术的博物馆。

“敦煌电影城”现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在这里已先后拍摄了《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雪花那个飘》、《大敦煌》、《少林寺之大漠英豪》、《轩辕剑之天之痕》等二十多部影视剧。

如果我们要去敦煌旅游,可先大概了解下这里的情况。

敦煌市隶属甘肃省酒泉市管辖。全市总人口1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9.3万人。总人口中汉族占绝大多数,回、蒙、藏、维吾尔、苗、满、土家、哈萨克、东乡、裕固等10个少数民族。

在这里,一望无际的沙漠和大片绿洲,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貌。气候干燥,降雨量少,蒸发量大,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属典型的暖温带干旱性气候。

来到敦煌古城,周边值得去旅游的地点有:

莫高窟: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宝地。

鸣沙山: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山峰。鸡鸣山孤峰独秀高高耸立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东侧2公里处,距张家口市50公里。巍峨峥嵘,郁郁葱葱。这是一座雄伟的山,神奇的山,富有灵性的山。它是在十多亿年前的一次大地震中推挫而成,海拔1128.9米,占地17.5平方公里。山势突兀,草木繁茂,孤峰插云,秀丽壮观,有“参天一柱”之称。由于它气势壮观,历史悠久,景色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塞外小泰山。

月牙泉: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月牙泉风景区。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是敦煌的“三大奇迹”之一,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

雅丹地貌:雅丹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其现泛指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在中国雅丹面积约2万平方千米,主要分布在新疆、甘肃、内蒙古、青海等地,著名景点有白龙堆、乌尔禾、三垄沙雅丹群等。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至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玉门关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阳关:阳关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三危山:又名卑羽山,是敦煌的历史名山,也是敦煌文明的发源地。其为敦煌第一圣境,在地方志中被列为敦煌八景之首。三危山在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绵延60公里,主峰位于莫高窟对面,隔大泉河与鸣沙山相望,三峰危峙,故名三危。三危山保存有三危楼、观音井、南天门等景观,有瑶池、西王母、三青鸟等传说。

那么敦煌又有些什么特产呢?

敦煌盛产手工艺品,主要有手工地毯、彩塑、工艺骆驼、夜光杯、水晶石眼镜、工艺字画、敦煌蜡染、具有敦煌特色的木板刻画、古董等;特产以甜美的瓜果和夜光杯最为有名。

敦煌有代表性的舞蹈:有异域色彩和魅惑感的敦煌舞,敦煌舞传承了中国优秀舞蹈艺术的传统,是中国古典舞的重要流派之一。它的风格特点鲜明而具有特色,不仅表现在敦煌壁画上的舞姿图,还表现在当代已经获得成功的敦煌舞蹈作品和舞剧中。

敦煌有代表性的歌曲有:敦煌美、花语纷飞、月牙泉等。

欢迎关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