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被低估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藏有家喻户晓的马踏飞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9-01 11:29:2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作为一座因为美食闻名的城市兰州而言,大部分都是因为这样才选择在兰州停留1-2天的时间。其实在小马看来,作为西北重要的城市和甘肃省省会而言,兰州的美好不仅仅只有美食,其实这座城市中还有更多让你留恋的地方。

作为一座因为美食闻名的城市兰州而言,大部分都是因为这样才选择在兰州停留1-2天的时间。其实在小马看来,作为西北重要的城市和甘肃省省会而言,兰州的美好不仅仅只有美食,其实这座城市中还有更多让你留恋的地方。比如作为人文旅行爱好者的马且停来说,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同样让我惊喜

QQ截图20200901112557

说到甘肃省博物馆的话,很多人或许第一时间不清楚,但是当我说到马踏飞燕的时候,大家一定都会熟知,毕竟这是中国旅游的标志,其实这个马踏飞燕就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甘肃曾经是沙漠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一站,河西走廊曾经在这里辉煌发达,可以说在甘肃出土了众多的文物,因此甘肃省博物馆中可谓云集了甘肃境内中国国宝级的文物,那么除了刚才提到的马踏飞燕之外,当你来到甘肃省博物馆之后,都可以重点看哪些文物呢?下面跟着小马一起来看看吧!

如果说甘肃省博物馆中最让我惊喜的是什么文物?那么一定不是网红的马踏飞燕,而是相对小众的天梯山石窟。虽然比起不少文物而言,天梯山石窟的文物在甘肃省博物馆中并不算最特色。但是作为中国石窟鼻祖的天梯山石窟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

早前因为修筑水库的原因,天梯山石窟进行了保护性的搬迁,这些文物如今大部分都被保存在了甘肃省博物馆中,其中一部分开放给大众展览。当我参观了天梯山石窟景区后,接着来到这里看到众多出土于天梯山石窟中北魏塑像以及北凉时期壁画的时候,瞬间惊喜满满。

作为元代极其重要的遗存,甘肃省博物馆中的元代玻璃莲花盏可谓是镇馆之宝,为什么这个看起来小众且不够亮眼的瓷器会成为镇馆之宝呢?首先它的质地为透明的普兰色玻璃,另外重点可以关注其七个花瓣莲花形状的盏托,看起来就仿佛像是盛开着的睡莲,可谓是栩栩如生,展现了工匠技艺的精湛。

作为曾经中国邮政的标志--甘肃省博物馆中的驿使图让我惊喜满满,在前往甘肃省博物馆前我也去了出土驿使图的嘉峪关魏晋墓。作为中国重要的魏晋绘画艺术,魏晋时期的砖画可谓是填补了中国魏晋绘画的空缺。可以看得出来驿使图形象生动地展现了驿马四蹄腾空,奔驰在戈壁绿洲中的情形。

中国众多的博物馆中春秋时期的古文物并不少,但是当我看到这尊青铜鎏金虎噬羊形底的时候,还是被它那种呆萌的形态感动。这是一个有着虎眼,竖耳以及锋利爪子的器物,那种气势感很是栩栩如生。细细发现的话,还可以看得出来老虎嘴巴中吞噬着一只小羊。就是这样一个文物曾经却是被用于屏风的底座,实在有些惊讶。

除了前面提到的文物之外,在甘肃省博物馆中还可以重点关注雷台汉墓的汉代铜车马出行仪仗,汉代木独角兽,三彩骑俑队列,绢底平绣人像,彩绘木博戏俑等,同样会给你带来惊喜。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