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旅游攻略:明代古城被风沙磨砺,如今只剩残骸一片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9-03 10:50:0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提起甘肃,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多半便是风沙、大漠和敦煌。敦煌古城是汉代建立的敦煌郡治,千年以内受到岁月和风沙的洗礼,如今仅存南面、北面和西面三面仍留有部分残骸遗址,至于东面已经被大水冲塌,不留痕迹了。

提起甘肃,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多半便是风沙、大漠和敦煌。敦煌古城是汉代建立的敦煌郡治,千年以内受到岁月和风沙的洗礼,如今仅存南面、北面和西面三面仍留有部分残骸遗址,至于东面已经被大水冲塌,不留痕迹了。我们今天的主题,也是一座存在于甘肃的古城,它没有敦煌那么大的名气和历史,却也存在了超过400年之久。与敦煌古城不同,敦煌古城主要的作用是丝绸之路的驿站及中转站,这座名叫“永泰古城”的遗迹,是作为当时抵御外敌而于明代万历年间建成的当地西北重要的军事要塞。

QQ截图20200903104909

永泰古城,现今地址在甘肃省景泰县寺滩乡,整座古城周长大约1700多米,城墙高达12米左右,占地318亩,规模庞大。是明朝政府为了抵抗北方少数民族入侵而建造的军事堡垒。镇守边区的统兵官兰州参将便是居住于此,保家卫国的,整座古城附带设立有火药场、草料场、磨坊、马场等机构。查阅好,我们能发现这座古城,曾经拥有超过两千多人的军事队伍,以及拥有炮台12座、城楼4座,更设有瓮城和护城河,城墙南北两个方向,面对长城的位置,更设有多个烽火台,用于观察敌方的军事行动,由于该地在古时的军事地位非常高,战略意义很大,因此可以想象到当初的永泰古城到底有多么的辉煌和强大。虽说从如今早已被风沙所摧毁的遗址中,我们仍然能够在脑海中很明确的想象到当初的那副景象。

让人心痛的是,这座古城真正开始走向残破,并不是几百年前就开始的,而是在近七十年的时间里,迅速破败。据了解,在20世纪的50年代,这座永泰古城附近的村里还有30多个氏族,以及超过1300人居住在这里,从记载中得知,那时候的城市、草原和树木还等生态还保留的非常好,并不像如今这般荒滩戈壁的荒凉残破景象。如今的永泰古城如今被评为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风沙的侵袭,土地沙漠化的大片出现以及生态文明的进一步破坏,这座古城已经不再适合人类居住于此,为此引人反思,为何总是要走先破坏再抢救的道路呢?又有多少的古代文明遗产,经历了千年风沙仍未损毁,却在百年不到的时间里,迅速崩塌。

近年来,古城残破的景象,吸引了少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但由于其不在旅游景点,因为也没有服务设施,不需要门票也没有人管理。不如让我们趁着还能看到它的日子里,前去观赏,否则等到古城彻底失去踪迹,到时候就已经追悔莫及了。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