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探访“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翰墨飘香助脱贫 妙笔生花绘“小康”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于晶 时间/2020-09-09 10:05: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悠久的历史、独特的人文、淳厚的民风,自古以来甘肃通渭犹如镶嵌在天中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美丽而神奇。“人间繁华在长安,世上书香出通渭”,这是著名作家张贤亮在走访通渭后的感慨,足见通渭人对书画的热爱。

甘肃通渭的小朋友们正在练习书法。 于晶 摄

悠久的历史、独特的人文、淳厚的民风,自古以来甘肃通渭犹如镶嵌在天中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美丽而神奇。“人间繁华在长安,世上书香出通渭”,这是著名作家张贤亮在走访通渭后的感慨,足见通渭人对书画的热爱。

9月7日,记者走进“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亲身感受通渭书画艺术带来的无穷魅力。

字画的传承在通渭县可谓历史悠久。自公元前114年至今,通渭县已有2000多年历史。明清时期,不少通渭人在外当官,接触字画艺术后,将欣赏、保存字画的习惯也带回了家乡。习字练画、收藏书画的氛围也逐渐传承下来。

折纸、裁纸、捻笔、研磨……看似简单随性的动作,短短十多分钟时间,一首冯道的《赠窦十》跃然纸上。

写这幅字的作者正是通渭县农民书法家的代表,今年已90岁的李济畅,“十几岁就开始学习写字,现在书法对我来说,不仅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成为我生活中的习惯。”

甘肃通渭农民书法家的代表,90岁的李济畅正在书写冯道的《赠窦十》。 于晶 摄

如今的通渭已被打上了浓浓的“书画”标签。在这里,书画可以是高高在上的艺术追求,也可以是扎根乡土、走进每个人家中的生活方式。“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的形容绝非夸张,这种氛围从在通渭迈出第一步起,便时刻伴随。

据了解,通渭县近50万人中,从事专业书画创作的人就超过1万人,甚至当地人在新房盖好后,第一件事不是买家具,而是求一幅字画挂在墙上,对书画,当地人是发自内心的敬重和喜欢。

“通渭人处处表现着他们精神的高贵,你可以一个大字不识,但中堂上不能不挂字画……通渭除了重视教育外,已经扩而大之到尊重文字,以至于对书法的收藏发展到了难以想象的疯狂地步。”著名作家贾平凹在散文《通渭人家》中这样评价通渭书画热。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通渭无论家庭贫富,家里都挂有书画作品。在通渭街头,几乎随便找位路人,聊起书画都能头头是道。

书画艺术的繁荣,促进了书画产业的发展。画廊一家接着一家,经营的品种也开始按照专业分类布置,有的专门经营名人字画,有的专业装裱,有的经销玉石印章和笔墨纸砚,有的则拓宽领域,把书画艺术融入到锦帐制作工艺之中,生意也十分火爆。

目前,全县已注册成立文化产业、硬笔书法、收藏家、文房四宝、教育书画等13个行业协会。发展文化企业67家、画廊480多家、书画装裱店120多家。全县书画年交易量达60万件、交易额达10亿元人民币以上。

此外,自2011年起连续9年举办书画文化艺术节,在贫困村设点开展书法、写意国画和书画装裱培训,实施书画文化扶贫工程,使书画产业有力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也推动了乡村文明的建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