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嘉峪关这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9-09 10:50: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680个乡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入选。

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在各地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公示,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680个乡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入选。

QQ截图20200909104931

黄草营村基本情况

黄草营村地处被誉为“西部八达岭”之称的悬壁长城脚下,距市区13公里,距峪泉镇政府8公里,占地面积6.7平方公里,主要收入以制种农业、设施养殖业、劳务输出业和旅游服务业为主。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廉政文化建设示范村”“雄关先锋号”“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甘肃省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甘肃省四星级农家书屋”等荣誉称号。

文化旅游产业基础坚实

黄草营村位于悬壁长城脚下,现有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文旅项目2项:悬壁长城、黄草营村大漠风情园。悬壁长城配有专门的游客服务中心、可容纳200辆汽车的停车场、内容清晰的导览图以及符合标准的旅游厕所,满足往来游客的一应需求。北侧建有“四季滑雪场”,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大漠风情园为2018年财政资金扶持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建有鱼池、烧烤棚、廊架、卫生间、停车场、休闲座椅等,能充分满足游客入园游玩、烧烤需要。

文化传承保护发展较好

黄草营村一直以来文艺气息浓郁,文化资源丰富,形成了以剪纸、演唱为主的特色文化,社火、舞蹈为主的大众文化。现有三大特色文化产品:民间小调、传统美食峪泉锅盔、香炉体剪纸字。目前,民间小调已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峪泉锅盔制作技艺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推动非遗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黄草营村积极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参加峪泉镇举办的“五小”产业(小家禽、小庭院、小作坊、小手工、小买卖)带头人培训,带领党员群众学习风雨雕和驼绒画旅游工艺品制作、芨芨草编织技艺、乡村旅游文化礼仪、峪泉锅盔美食制作、客房服务及菜品搭配、特色剪纸等技艺,为黄草营村乡村旅游产品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生态环境优美宜居

黄草营村把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保形象、提品位、促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双促双增”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部署推进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嘉峪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按照先上后下,从内到外,前后结合的工作思路,对村民的后院及后院周围的柴草、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生态环境卫生显著提升。

民宿建设规范有序

黄草营村依托本村自然和长城文化资源禀赋,改造黄草营村大门、居民点外立面、水渠、木栈道、观景亭、休息平台、人行道、绿化带及景观照明等基础设施,扶持黄草营村1组17户村民发展特色乡村民宿,在创意设计上,凸显地域、民族文化特色,展现本村居民生活形态和传统习惯,环境整洁舒适、设施设备完善。

基础设施完善健全

黄草营村境内有县道307线,距离市商业中心区仅10分钟车程,旅游景点全部通有农村客运专线,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内部游览线路设计合理,与景观环境相协调。全村主要交通路口配有合理清晰的导览图和指示牌。全村道路硬化率100%,亮化工程覆盖率100%。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污水处理、公共厕所布局合理,数量能够满足需求,标识醒目美观,环境干净卫生。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有序,经营场所服务规范,服务人员文明礼貌、仪容得体。

体制机制运营高效

为使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黄草营村根据村级党组织“三链”建设标准,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的要求,结合本村党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紧紧依托本村特色产业发展,将原黄草营村党支部升格为黄草营村党总支,根据产业特点,下辖两个党支部:黄草营村种养殖党支部和黄草营村传统美食合作社党支部,统筹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创业就业效果明显

为能够较好吸纳本地村民创业就业,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市文旅局等相关部门组织的从业人员培训及“五小”产业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村民综合素质。采用“党总支+村集体+旅游项目+农户”模式,扶持农户开办农家乐,吸纳全村闲散劳动力。新建丰翔现代农业示范种植园,经营方式以租赁为主,所收的租赁费用每年用于补贴帮助黄草营村、断山口村等低收入家庭,助力贫困家庭,助推产业发展。利用微信平台、电商等多媒体平台推广本村特色农产品,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扶持黄草营土豆、羊肉等广受市场欢迎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扩大黄草营村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提升乡村整体形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