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旅游+”助推兰州新区多业态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9-10 10:59: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旅游+民俗、旅游+生态、旅游+亲子、旅游+影视、旅游+康养、旅游+体育……在兰州新区,游客总能感受到不同寻常的旅游体验。

甘肃戏曲八骏全省巡演晴望川站

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兰州传统民俗展演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区赛段比赛

旅游+民俗、旅游+生态、旅游+亲子、旅游+影视、旅游+康养、旅游+体育……在兰州新区,游客总能感受到不同寻常的旅游体验。走进新区,美轮美奂的城市里到处充满或科技、或人文的美丽感觉,“新区呈现的是兰州生机勃勃的美!”很多兰州人畅游新区后越来越交口称赞。

近两年来,兰州新区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全域生态化、全域景观化、全域特色化”的思路,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持续加大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建成一批特色旅游项目,旅游业在聚人气、扩消费、促就业、保增长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旅游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1 旅游+民俗

领略人文内涵游

当第一缕阳光从地平线升起,照亮一排排白墙青瓦的古朴建筑,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打开了新的一天:古朴的民俗住宿、手工艺展示作坊、中国特色民居展示街、精美绝伦的徽派建筑等随处可见,融汇了我国南北特色民俗文化,无一不激活人们心里的乡恋。

晴望川民俗文化村项目选址兰州新区南绕城快速路以北、祁连山大道(经七路)以西、纬十三路以南区域,占地面积312亩。其中前期绿化土地252亩,园区配套开发60亩,建成民俗文化村落、民俗博物馆、客栈民宿群落、民俗特色文化饮食中心、农耕文化体验区、育苗基地等,总投资约5.6亿元。其中民俗文化村落和民俗特色文化饮食中心坚持以“扶贫助农”为原则,扶持手工艺人创业,成为整个园区开发建设的启动区和孵化器。打造成为集展示、创作、体验、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省民俗文化产业聚集地、民俗文化创意研发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地、民俗文化人才培养地及生态农业旅游地。

在百川楼——能吃饭的博物馆,我们仿佛一眼穿梭千年:“满打满算”—算盘、“留声岁月”—留声机和唱片、“镜花水月”—写着标语口号的面镜、“影色如来”—电影机和胶片、“尺布”—粮票布票等各种票证、“高音宏嘹”—收音机等等,让游客在观赏中就餐,在就餐中观赏,睹物思人,增长见识;走进土墙青瓦的陇风巷,木制门窗和木梁、木椽,有经营特色餐饮的商户70家,售卖川长面、武威面皮、陇南搅团、什川软儿梨等名优特色小吃,深得游客喜爱;自园区开业以来,晴川广场举办了多场大型活动,兰州新区第一届农民丰收节活动、甘肃戏曲八骏全省巡演晴望川站、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汇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场舞大赛、正月十五闹元宵猜灯谜等,这些民间文化活动既增加了园区的文化氛围,又丰富了游客的文化体验。

2 旅游+生态

休闲惬意乡村游

“山一弯,水一湾,我家住在秦王川。秦王川里风光好,湿地公园美千般……”和“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相邻的兰州新区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是新区旅游的另外一张名片。顺着蜿蜒曲折的小路一直延伸到公园的正中央,那里高耸着一座木楼——观鸟厅。作为湿地公园最佳的观景台,远远地看去,四面八方被密密麻麻的植被包围。芦苇深处水声潺潺,路边一棵棵柽柳体态轻盈、婀娜多姿,各色月季花争相斗艳;漫步在木桥上,时不时惊起阵阵飞鸟,拍打着翅膀从水面飞过,溅起朵朵水花,让人仿佛穿越到了《诗经》里描述的美景之中,来自兰州市、兰州新区周边等地的游客纷纷进入湿地游玩避暑,观赏拍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分为4个功能区,其中生态保育和恢复区的工作目标是用科学系统的方法治理河流污染问题,恢复河流自然完整的生态系统;建立科学的生态监测机制和完善的社会共管机制,成为我国盐沼湿地科学有效进行生态保育的典范。科普宣教区是通过科普设施和项目的建设,设立湿地动物展区、湿地植物展区、水生植物展区、科普大道等宣教展示,使之成为兰州市和新区中小学生的户外科普课堂。合理利用区的发展目标是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的河流湿地特色和兰州市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特色,建设成为综合性有特色的新城区生态旅游中心,使其成为兰州市民周末和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管理服务区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兰州新区旅游接待和服务的集散中心,成为展示兰州旅游形象的新窗口和新名片。

湿地公园的建设和保护,不仅为周边市民和广大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休闲去处,同时对于保护兰州新区湿地生态系统、改善新区区域生态状况、促进新区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3 旅游+体育

尽享户外体验游

用脚步丈量城市胸襟,用健康诠释体育魅力。2020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暨兰州市第48届、兰州新区第8届环城赛定于9月13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栖霞湖(2号湖)广场激情开跑。为展现新区活力之美,为参赛选手提供最美赛道、丰富赛事体验,2020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的赛道在2019年赛道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此次新路线的赛道将会带领参赛选手领略兰州新区更加多面的风采,沿途经过兰州新区栖霞湖、百花公园等新区特色景点,尽显新区大气磅礴的城市气质。

近年来,兰州新区依托水上漂索道滑水基地、市民体育公园、甘肃省体育馆等优质特色场地,充分发挥户外运动资源优势,开展新区全域体育旅游创建活动,积极主办、承办兰州尾波滑水公开赛暨西北尾波爱好者联谊赛、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兰州新区迎新春全民冰上运动会、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与旅游相结合的户外健身运动和竞赛活动,全面开拓体育市场,积极探索“旅游+体育”的体育旅游休闲产业模式,提升新区体育旅游的魅力,同时为兰州体育发展、休闲度假等业态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来自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新区旅游经济指标呈持续增长趋势:2018年,新区旅游接待人数39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62亿元;2019年截至10月7日,新区旅游共接待游客55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03亿元。今后,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将坚持多业态发展、多点开花的理念,打造以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栖霞湖为主的生态旅游项目,以水上漂索道滑水基地、市民体育公园为主的体育旅游项目,以奥特莱斯、国际商品进口城等商业综合体为主的购物旅游项目,以蓝天城儿童职业体验中心、青岛啤酒工业企业等为主的研学旅游项目,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亲子采摘园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不断推进区域内资源、产品、业态和产业融合发展,“产学研、游乐购”多业态旅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