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张掖开启“日游丹霞夜赏灯阵”休闲旅游新模式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9-11 11:01:4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距离张掖市区仅20余公里的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张灯结彩,人潮涌动。甘州区历时五年打造的屋兰古镇文化旅游综合大景区正式开园迎客,自此张掖开启“日游丹霞夜赏灯阵”休闲旅游新模式。

在距离张掖市区仅20余公里的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张灯结彩,人潮涌动。甘州区历时五年打造的屋兰古镇文化旅游综合大景区正式开园迎客,自此张掖开启“日游丹霞夜赏灯阵”休闲旅游新模式。  

好多人还记得,去年元宵节,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在网络上爆红,绚烂唯美的灯阵惊艳了千里河西的夜空。花灯、手提灯笼、莲花灯、宫灯、折叠灯、送子观音灯、十二生肖灯,灯灯祈福;舞龙、舞狮、旱船、太平鼓、高跷传统社火,热闹非凡,蔚为壮观。

大型实景光影秀《张国臂掖》表演现场  

在九曲黄河灯阵基础上,景区又以汉代文化为历史背景打造了大型实景光影秀《张国臂掖》,并开启常态化演出模式,马蹄声声,战鼓雷动,将人们又带回那个金戈铁马的大汉时代。光影秀分为上元灯会、丝路欢歌、排兵布阵、张国臂掖、启灯纳福五个部分,将灯阵启灯仪式、实景演艺与灯光秀表演高度融合,让观众感受汉代屋兰古镇市井风貌,穿越到大汉年代的繁华街巷,给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享受。  

“屋兰古镇景区开园,是甘州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对冲疫情影响、加速旅游业复苏的有力举措,填补了张掖旅游市场‘夜游’模式空白,推动旅游业向全域全季全时段转变。”。  

大型实景光影秀《张国臂掖》表演现场  

据了解,屋兰古镇文化旅游综合大景区自2017年开工建设,集文化、旅游、民俗体验、非遗传承、游乐探险、田园度假观光等诸多功能为一体,旨在打造张掖旅游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夜游地。目前,景区核心九曲黄河灯阵已修建完工,灯彩公园、游客服务中心、餐饮中心、民俗商业街、特色游步道、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已经完成。  

九曲黄河灯阵是张掖地区流传甚久的一项民俗活动,2011年被评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1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评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  

白天的九曲黄河灯阵  

九曲黄河灯阵占地150亩,全长2.4公里,阵内布有九大殿,设365杆旗,365盏明灯, 700多面文化墙,墙面将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等传统文化元素植入其中,全面展示了张掖乃至河西走廊悠久灿烂的丝路文化。  

另外,为提升景区整体品质,衍生旅游新业态,景区还借鉴“袁家村模式”打造了乡村民俗特色商业街区,在灯阵南侧开发400亩海棠花谷,以栽植红宝石海棠为主,夹植珍珠油杏、山楂、西梅、梨、桃等特色优质杂果,打造集田园花海、观光娱乐、休闲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体验区。游客在观灯、游阵、祈福的同时,可以品尝特色美食、体验灯笼制作、观看实景演艺、非遗展演等传统文化活动。  

大型实景光影秀《张国臂掖》表演现场  

近年来,张掖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机遇,立足自然禀赋、发挥资源优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统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和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三大示范试点”建设,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七彩丹霞景区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张掖也相继获评“最美中国旅游城市”“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等诸多荣誉称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