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嘉峪关市黄草营村 探秘边塞文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黄芃 时间/2020-09-17 10:31:4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嘉峪关峪泉镇黄草营村,不仅是一个可以让你放慢脚步驻足流连的地方,也是一个探秘边塞文化的地方。

黄草营村花海栈道效果图。嘉峪关市文旅局提供

甘肃嘉峪关峪泉镇黄草营村,不仅是一个可以让你放慢脚步驻足流连的地方,也是一个探秘边塞文化的地方。步行于悬臂长城之上,从高空可俯瞰村民种植的万亩花海;游玩结束后,可在长城脚下体验锅盔制作、剪纸、嘉峪关小调等特有的边塞文化,体验别样的大漠戈壁。

黄草营村地处被誉为“西部八达岭”的悬壁长城脚下,距嘉峪关市区13公里,距峪泉镇政府8公里。该村依托周边自然和长城文化资源禀赋,挖掘黄草营村由古时黄草滩兵营演变而来的历史文化,融入了古代兵营风格,体现了关村边塞风情。悬臂长城是肃州西长城的北端,气势磅礴、规模宏伟,如巨龙一般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曲折,景色十分壮观。从山上往下看,城墙俨然陡跃而下,好像是悬空倒挂一般,所以称之为悬臂长城。

黄草营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除了有中华孔雀苑、悬臂长城、滑雪场、花海、旅游步行街、温泉山庄等旅游景点外,还能让游客体验 “绵媳妇”婚嫁、黄草营小调、剪纸、布贴画、锅盔制作等乡村民俗文化,黄草营小调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峪泉锅盔制作技艺被列为嘉峪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时,长城第一墩、嘉峪关关城、黑山岩画、魏晋墓地下画廊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都离黄草营村不远,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游特有的优势。

美食推荐:黄草营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山地性牧场——黑山,实行生态化的圈养与传统散养相结合的方式,以生长在黑山和戈壁滩上的沙葱、羊须草、黑刺草、酸刺、马莲等为食料,饮用黑山泉水,因此羊肉口感细腻、嫩滑,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是纯天然的绿色滋补佳品。

峪泉锅盔以优质面粉、土鸡蛋、鲜牛奶、胡麻油、香豆叶等为原料,不添加任何其它配料,按传统节日端午、中秋、春节等进行花样分类,制作流程全程按传统手工完成,所有锅盔外层焦酥香美,内层壮而不硌牙,是馈赠之佳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