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大考” 兰州矢志不渝认真“做答”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健 时间/2020-09-21 10:10:1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从2005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至今,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以奔流到海不回头的顽强,努力向前推进各项工作。

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大考”,兰州市矢志不渝、认真“做答”。

从2005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至今,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以奔流到海不回头的顽强,努力向前推进各项工作。

2018年,兰州整装再出发,启动了新一轮创文工作。

“要保持‘越战越勇’的状态和‘不胜不休’的精神……勠力同心再战三年,全力冲刺创建目标。”当年举行的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大会上,兰州市主要负责同志向全市发出总动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兰州有着特殊的意义。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一座城市的综合性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持续扎实的创建,能够让这座城市各个方面提档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兰州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如是说。

的确,多年的不懈努力,使兰州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文明之花已开遍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兰州城市一瞥。

文明新风吹拂黄河两岸

兰州的巨大变化,显现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中。

夏末秋至,风景宜人的黄河风情线上微风阵阵。来兰旅游的浙江游客刘明宇注意到,路过之处,几乎看不到垃圾。“到处都非常干净整洁,市民也非常热情。”刘明宇说,兰州城美得出乎自己的意料,回到浙江后一定要向朋友们推介。

市民和游客的赞叹,是见证兰州创文成效的“口碑”。

创文初期,走在兰州街头,人们常为找不到垃圾桶而犯难,地上的垃圾随处可见。10多年过去,如今的兰州,各主次干道至少每50米就会有一个环保垃圾桶,垃圾分类也开始深入人心。

几年前,兰州街头的公厕不多,卫生情况常常受到诟病。通过创文,这几年,兰州市每年新建和改建的公厕数量以不少于50座的数量递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每一处不足都会造成丢分。”崔峰巍说,创文的过程事实上就是一座城市不断完善自我、弥补不足的过程。

其实,对兰州来说,创文不仅是自我完善,更是自我超越。

新一轮创文工作中,结合“精致兰州”建设,这座城市努力以“绣花”功夫完善自我。小到在公园健身器材旁设置方便群众挂衣服的衣帽架,大到网格化保障“兰州蓝”,城市的建设和管理变得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精细化。通过创文,兰州这座城市每天都在进步,这些点滴变化正汇聚起磅礴力量让这座城市的人民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真抓实干彰显创文决心

兰州的巨大变化,源自兰州创文的坚定决心。

新一轮创文工作启动后,兰州市形成了以市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领导责任制,将创文确定为全市的“一号工程”。

“启动新一轮创文工作后,市委常委会就把创文工作进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统筹推进,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崔峰巍说,全市成立了18个工作推进组,由市级干部任组长,与各区县、部门和行业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对标创建工作,明确目标靶向。

为了推动创文工作走向深入,兰州市编制了市级《创建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解工作手册》,把年度任务分解至各个区县和部门,细化了创建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更大的决心来自于对开展创文工作不力的部门和单位的通报、督查。

为了强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这一轮工作中,兰州市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季推动”的调度机制,对创文工作进度滞后的进行排名、通报,倒逼相关单位坚决整改落实。

进入2020年,这项机制进一步被调整为“周调度、周通报、周反馈、周整改”。定期召开的创建督查问题交办会上,公开曝光、点名批评的场面“辣味”十足。

不仅如此,兰州市还首次设立“骏马奖”和“蜗牛牌”,对创文工作排名靠前的予以表扬,排名靠后的进行通报。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兰州城市基础相对薄弱,有很多方面先天不足,都是失分项,要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优、做精,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作为创文工作的深度参与者,兰州市文明办副主任王玉涛对兰州创文难度感受颇深。

民生为本汇聚全民力量

兰州的巨大变化,体现出创文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让每一位兰州市民过得更幸福。

粉刷一新的楼道、新加装的楼体外墙保温层、改造化粪池的下水管路……近期,有着30多年历史的城关区甘家巷20号楼院旧貌换新颜。

“生活环境彻底改善了,大家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说起老旧楼院改造带来的变化,居民达世成竖起了大拇指。

与此同时,外面小巷的变化也不小——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绘有历史典故的文化墙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

这几年,兰州市紧盯背街小巷、老旧楼院、农贸市场等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的“里子”,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工程,全市80%以上的财政支出都用在了民生方面。

如今的兰州,既打造出了百里黄河风情线的亮丽名片,也塑造了众多步步有景、处处如画的小街小巷。

针对城市薄弱环节,这两年,兰州市组织实施了“十大突破行动”“十大提升行动”“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及多次专项整治活动,城市文明实力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得到明显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实实在在的进步。城市是人民的,市民的认可给予兰州创文无尽的动力。

新一轮创文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兰州人主动加入到创文活动中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种下一粒又一粒文明的种子。

“现在,站在大街上,几乎听不到机动车的鸣笛声,大家都主动遵守交通规则。”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李悦郡说,这两年,文明出行已成为兰州驾驶员努力的方向。

还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文明志愿者。新一轮创文开展的两年多时间里,兰州市注册志愿者占本地常住人口比例由13.71%增长到19.85%。

如果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大考”,那么,市民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就成为这场考试能否成功的关键。

新一轮创文国家测评的脚步正在临近,兰州,祝你成功!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