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这个网红打卡地,据说不去吃顿美食,就等于没到过兰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9-23 10:22:1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兰州市,一座历史悠久、文化鲜明、民风淳朴的省会城市,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黄河水孕育了这座城,也孕育了这座城市的文化。

甘肃省兰州市,一座历史悠久、文化鲜明、民风淳朴的省会城市,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黄河水孕育了这座城,也孕育了这座城市的文化。

QQ截图20200923102050

跟所有的省会城市一样,兰州市是甘肃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古称金城,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北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张保和在相声中称赞兰州:“兰州城,叫金城,中国历史上就有名,你也抢,那也挣,为了金城还动个刀兵”,可见兰州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曾经,兰州这座城市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进入21世纪以后,这个城市受累于甘肃省整体的发展滞后,经济长期停滞不前,城市发展缓慢,发展速度先后被周边的银川和西宁两座城市超越。

近两年,随着兰西城市群的建设推进,兰州的发展才逐步迈入正轨,经济发展重新驶向快车道,城市面貌有了根本性改观。

兰州人常说,

“我们兰州没啥风景,只有一条河,叫黄河;

我们兰州没啥吃的,只有一碗面,叫牛肉面;

我们兰州没啥文化,只有一本小书,叫读者…”

兰州的历史是由黄河文化延续而来的。兰州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是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要都会和纽带,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重要交汇地。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面开始的。早晨起来,来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顿时清气上扬,浊气下沉,天庭发亮,精神饱满,一天的激情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兰州人对于牛肉面的痴情可能哪个城市都无法比拟,兰州人不论身在何处,心中总是有一份对牛肉面的牵挂,兰州人对牛肉面的这份眷恋无法用距离来割裂。兰州人因为牛肉面而骄傲,兰州牛肉面也因为兰州人的这份挚爱而名扬天下。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夜市烧烤啤酒摊结束的。兰州的夜生活非常丰富。黄河文化造就了兰州人的豪迈,在兰州,款待朋友最好的方式就是挖酒,啤酒摊上要几斤啤酒,来几个腰子,烤点羊肉,再整点花生米,不需要什么大鱼大肉,酒在情意在,你醉我才醉,光着膀子喝啤酒,亮着嗓子唱酒歌,这就是兰州夜市文化。

一座城市,展现其魅力的方式有很多种,夜市文化就是其中之一。我们认识一个城市的开始,是从逛夜市开始的。夜市,深藏于城市小巷之中,这里聚集了这个城市乃至于这个省的特色小吃,是一座城市的标签,通过夜市,可以深入了解一个城市。

兰州市最著名的夜市当属正宁路夜市,来兰州没去过正宁路夜市,你真的不好意思说你到过兰州。

华灯初上,正宁路夜市便迎来了一天最繁忙的也是最热闹的时候,街道两边的摊位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美食,游客们也已经迫不及待的涌入窄窄的街道,啤酒摊上已经能够听到划拳喝酒的吆喝声,小商小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

来到正宁路夜市,一定要品尝一下正宗的烤羊腿、烤羊头、烤饼和羊肉串,除了这些,怎么能少了地道的兰州当地产的黄河啤酒,羊肉就酒,越喝越有。看着羊肉摊上呲呲作响的烤羊肉,闻着香气扑鼻的烤白饼,再来碗热气腾腾的兰州正宗炒面,那味道简直爽极了。美味还没上桌,口水都快要溢出来了。正宁路市场是兰州当地美味佳肴的天下,有烤鱼,烤鸡翅,烤鱿鱼,烤红薯,烤蛋挞,灰豆子,凉面,羊杂碎,浆水面、甜胚子、山东煎饼,炒海鲜,炒面,凉面,菜拌面,还有各种海鲜……

去正宁路市场,怎么会少了去品尝兰州网红美食牛奶醪糟,牛奶醪糟是在原来的鸡蛋醪糟加入了牛奶,再放些杏仁、黑芝麻、核桃仁和葡萄干等配料,喝起来那味道简直攒劲的很。

中山桥承载着兰州人对文化的记忆,黄河母亲雕像是兰州黄河文化的象征,黄河水车掀起了一代又一代兰州人的记忆,黄河风情线铺写着兰州的未来。愿兰州的明天越来越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