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白银:美丽乡村催开致富花 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黎梦竹 时间/2020-09-24 10:08:3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烟柳碧树、小桥流水,红花香草、白墙灰瓦。这一幅幅美景诞生于甘肃省白银市水川镇黄河之滨的顾家善村。

从百花争艳的凤园花海到水乡风光的顾家善村。近年来,甘肃白银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休闲旅游为支撑,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不少村民高高兴兴地吃上了“旅游饭”。

QQ截图20200924100702

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大坪村凤园花海 

沿河小村蝶变“江南水乡”

烟柳碧树、小桥流水,红花香草、白墙灰瓦。这一幅幅美景诞生于甘肃省白银市水川镇黄河之滨的顾家善村。这里不是江南水乡,却有着不输江南的美景。近年来,顾家善村打造花园式美丽乡村,统筹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打造出“一带、两巷、四园、五区”的田园风貌景观带和精品景观园,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金名片”。

驱车缓缓进入顾家善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干净整洁的村庄,房前屋后各式鲜花点缀其中。下车踱步在由青石板、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上,两侧是具有古朴气息的民居建筑。留心还会发现,这些建筑的外墙上,每隔一段距离便印有一段“花语”,与花团锦簇的村庄相得益彰。

顾家善村里的“水乡”风景

顾家善村党支部副书记顾泮伟介绍,几年前,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大棚蔬菜和外出打工,村子里冷冷清清。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和乡村旅游的火热,一些思路敏锐的村民学习新观念、新思路,通过在村里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等,留住乡愁乡韵,做起“美丽”文章,既为来往的游客提供便利服务,又为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提供务工平台。

2017年,顾泮伟在顾家善村开起首家农家乐。作为村子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顾泮伟说,当时他动员其他村民一起经营农家乐,但是大家都摇摇头、不愿意,“担心没有游客,挣不到钱。”没想到,顾泮伟经营的农家乐反响很好,依托周边凤园花海等特色景点,沿途游客络绎不绝,店里的12张桌子经常“爆满”。当地村民看到经营农家乐有盼头,便纷纷加入进来。之后,村子里又陆续增加了十余家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先后接待游客35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320多万元。2019年,顾家善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余元。

大川渡村紧邻顾家善村,同样积极发展特色民宿。大川渡村党委书记曾俊涛也是当地的“民宿带头人”,他曾见证了发达地区的低端农家乐逐步走向精品民宿,这使他对如何打造精品民宿有了更深刻地认识。“虽然这里是西北地区,也要让大家享受真正有品质的民宿。”

嗅一嗅花香,踱步幽静小巷,欣赏特色景观,品尝黄河鲤鱼、水川长面等特色菜品。如今,水川镇的特色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白银周边乃至甘肃省内外的游客慕名前来。

挖掘旅游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从白银市景泰县城向南行车23公里,便来到了喜泉镇大水?村。记者在村中见到村民苗执新时,他正在屋前忙着制作仿古灯笼。原来,他准备把做好的灯笼挂在自家农家乐前,让房子夜景更加美观。

苗执新去年返乡创业。在外工作的他看到家乡大水?村发展越来越好,便决定回来兴办农家乐。今年夏天,许多游客前来大水?村赏美景、品美食,他的农家乐也吸引了不少人光顾。苗执新说,这样的情景在以前这个穷山村“想都不敢想”。

喜泉镇党建办公室主任拓雪明告诉记者,2013年,大水?村被评为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户282人,贫困发生率33.3%。2017年以前,一条洪水沟穿村而过,这条沟既是排水渠又是通行路,洪水沟两侧是低矮破旧的土房。而在大水?村一组对面,就是远近闻名的大敦煌影视城。作为景泰县旅游标志性景点之一,大敦煌影视城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旅游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更是多部热播影视剧取景地,这与隔省道101线相望的大水?村形成了鲜明对比。

近年来,景泰县喜泉镇大水?村积极探索特色小镇发展之路,突出石头、水面、民宿民俗、影视拍摄、陆港服务、生态花海六个元素,打造集旅游休闲、乡村田野、通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使老百姓脱贫致富。2018年,大水?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12月12日,大水?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2020年,大水?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

如今,通过衬砌渠道,大水?村曾经这条“洪水沟”变得干净整洁,还有一座新建的虹桥横卧其中。从虹桥上环视村庄可以发现,全村分为两种风格打造,一种以粗狂豪迈本土西北建筑风格为主,土坯挂墙,突出“黄土”文明根脉,也便于拍摄历史题材系列的影视作品;另一种以清新淡雅江南徽派建筑风格为主,白砖黛瓦,别有现代新农村气质。

拓雪明介绍,在这些西北风格的建筑区域内,大水?村正在规划建设包括影视拍摄区、农家乐、民宿区、拓展及休闲区在内的特色景观,同时配套有水面景观、水上乐园及停车场。未来,将依托大水?村的交通区位和大敦煌影视城旅游资源两个优势,实施打造大水?村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目前,已先后投入2600余万元,硬化道路17.3公里、衬砌渠道7.7公里,建设2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新建文化活动室1处,还打造了30座美丽庭院,拆除危旧房屋33院,实现村内路相通、树相连、景如画,不断提振村集体和村民发展信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