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小雷 时间/2020-09-25 09:55:4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人在旅途,一饮一啄,一蔬一饭,是风味,是故事,是一口可以回味弥久的幸福感。我们不说那些复杂的陇菜菜系,只说来自于民间、市井的温暖美食。国庆来大甘肃旅游,这一张浓缩的美食榜单,足以将你的胃安排得妥妥帖帖。

兰州牛肉面

嘉峪关烤肉

东乡手抓

陇南搅团

酒泉糊锅

逛美景,吃美食。人在旅途,一饮一啄,一蔬一饭,是风味,是故事,是一口可以回味弥久的幸福感。我们不说那些复杂的陇菜菜系,只说来自于民间、市井的温暖美食。国庆来大甘肃旅游,这一张浓缩的美食榜单,足以将你的胃安排得妥妥帖帖。

如兰之州,被一碗面温柔相待。吃了牛肉面,有了它垫底,你就可以从容徜徉在寻味陇原美食的路上,从沿黄四市州特色美食说起,兰州除牛肉面外,还有甜醅子、酿皮子、灰豆子、热冬果等都是做工独到、声名远扬的特色小吃。

白银市主推靖远羊羔肉、酸烂肉等特色美食,靖远羊羔肉通过爆炒、红烧、黄焖、干炸、烧烤、清炖、清蒸等工艺进行加工,味道美妙,营养丰富。

临夏州则以东乡手抓和河沿面片等为主,东乡手抓已有上百年的制作历史。手抓羊肉由于加工制作工艺独特讲究,所以吃起来感觉羊肉鲜嫩肉质鲜美,肥而不腻唇齿留香,味道纯正过口不忘,大快朵颐意犹未尽。

去甘南则以酥油茶和火烧蕨麻猪、藏包等特色美食最为独特,火烧蕨麻猪为原料外裹泥巴暗火中炮制而成。蕨麻猪为甘南草原特产,因当地人所饲养的猪常在草原觅食蕨麻,故名。此菜的特点是皮脆肉嫩,味道特别鲜美。

悉数河西五市的特色美食,酒泉以清炖黑河鱼、糊锅和敦煌驴肉黄面等特色美食为主。酒泉最具代表性的小吃应该就算糊锅了,尤其是老酒泉人最爱吃,卖糊锅的店主在店门口架上一口大锅,汤料用鸡汤,投入蚕豆粉汁,成糊状,再加蚕豆粉制成的粉块、粉条以及鸡丝、肉片,再把炸好的大麻花掰成麻花瓣,放入配好的汤中即成,其味鲜香,突出姜与胡椒的辣味。

嘉峪关以嘉峪关烤肉最受欢迎。烤肉在嘉峪关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东汉就已经出现。嘉峪关烤肉讲究现切、现穿、现烤,在吃法上有烤羊排、烤羊腿、烤羊肚、烤羊蹄、烤羊皮、烤羊头等等,这些特点都是嘉峪关烤肉与新疆烤肉的不同之处。

张掖则以烤全羊、炒拨拉、沙枣金蹄卷、炮仗、牛肉小饭等美食最具特色。

炒拨拉因动作而得名。支以铸铁鏊子,将切好的羊杂等佐以调料葱花蒜苗下锅,以柴火或煤炭为燃料,用猛火爆炒,待熟即食。炒拨拉,麻辣适度,肥而不腻,带着烟火的气息,边炒边吃,美味可口,热热乎乎,实在是一种不可多见的街头小吃。

金昌则以七彩饺子宴、羊肉垫卷子为主打美食。

武威则以三套车和武威面皮等特色美食备受游客青睐。三套车是指茯茶、行面、腊肉三样食品组合起来,如三驾马车缺一不可。

对于陇东南五市而言,天水以呱呱、浆水面、酒碟、天水暖锅等美食为主。天水呱呱是一种传统风味小吃,被誉为“秦州第一美食”,以其“香、辣、绵、软”享誉全国。

定西则以陇西腊肉和酥食为主。陇西腊肉历史悠久,猪肉肥瘦肉相间(俗称五花肉),且带有药性,滋味纯美。

陇南以棒棒面、搅团和面茶等为主打美食,搅团以玉米面搅团最为常见,兼有荞麦面搅团、洋芋、杂面搅团等多种形式,深受外地客人喜欢。

平凉则以羊肉泡馍、静宁烧鸡等特色美食享誉陇上。羊肉泡馍,都知道西安的羊肉泡最出名,但平凉的也独具风味,尤其是汤,香气诱人,余味无穷。

说到庆阳,浮现在人脑海中的便是一只大大的土暖锅和一碗筋滑利口的饸饹面。砂锅暖锅以木耳、黄花菜、豆芽、粉条、蘑菇、豆腐、红萝卜、白菜等托底,锅面上铺陈五花肉、肉丸子、酥肉,经过砂锅暖锅和木炭火的加热,会有一种天然食物的香味。围坐在一起,吃着滚煎的暖锅子,陇东黄土高原的醇香沁入骨髓……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