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微录《敦煌藏画》播出受热捧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20-10-16 14:03: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14日晚,中国著名演员田海蓉作为颁奖嘉宾受邀出席第27届华鼎奖"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澳门颁奖典礼,为此届中国最佳男主角得主颁奖。

霍尊向高金荣学习敦煌舞

 14日记者获悉,由巨量引擎、今日头条和上乘优品联合出品的微录作品《敦煌藏画》近日在线上正式播出并受到了热捧。节目从敦煌文化切入,由明星嘉宾霍尊陆续拜访敦煌的守护者们,了解敦煌壁画、文物修复保护、数字科技敦煌等知识,用短小精悍的微录作品形式进行呈现,生动展现了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敦煌藏画》是首档明星探寻敦煌艺术的微录作品,由中国文物报社、敦煌市委宣传部、敦煌博物馆、莫高里工匠村等机构提供内容背书和相关支持。节目分横版、竖版两种形式,目前正片已先后于本月9日、12日、15日陆续在今日头条、抖音平台联合上线播出。

节目中,非常讨巧的启用了“古风感”十足的明星霍尊,通过记录他亲身探访、体验、寻觅的过程,一点点揭开敦煌神秘的面纱。霍尊算是众所周知的国风美少年之一,他当年的一首作品《卷珠帘》曾占领多个音乐网站中国风歌曲的榜首,而他自带的“国风”气质也非常契合这款历史文化类节目。

“‘精品短视频+明星传播+文化传承’是打造这款节目的初衷。”制作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明星的选择,霍尊在大众认知度上是毋庸置疑的。微录的形式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既有短视频的传播优势,又能兼顾娱乐性,是短视频平台集中发力的方向。在平台分发上,《敦煌藏画》的联合上线也更加容易形成传播矩阵。”

“735窟、1654年、2415尊像、4.5万平方米,窟室千余龛,万千工匠的潜心营造,几代莫高人的毕生守护。”在敦煌的壁画里,每个细节都容纳了古人无尽的智慧结晶,对此他也十分感慨:“敦煌如同故宫一般,是中华文明璀璨的宝藏。我们都知道,紫禁城中的每一块瓦片都是有编号的,而国人对敦煌的关注,远远不及故宫一隅,敦煌文化是一个亟待被挖掘的富矿。”

更值得一提的突破性是,这是国内首档横、竖屏兼具的节目。竖屏视频更适合短视频传播,手持跟拍模拟第一视角,能给人带来一种“在场感”,同样的视线和关注点,横屏与竖屏的结合,让观众看到了全面且宏伟壮观的场景。在《敦煌藏画》中,观众可以在不同形式的视频版本中,体验敦煌的别样之美。

从创作视角来看,目前不少微录节目都是以明星视角为中心,去呈现和演绎主题的,也就是典型的明星个人作品。但是《敦煌藏画》非常难能可贵的一点是,虽然也是以霍尊的视角探秘敦煌,但观众的关注点却依旧在敦煌文化上,实现了明星与内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

在霍尊与敦煌守护者们的一问一答中,还成功的制造出了一些“小悬念”,勾起了观众的探究欲。如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人高金荣就曾临摹了成百上千张的壁画造型,为敦煌舞创造了17种手势。她在节目中说:“敦煌的手好比第二张脸,西方看脚,东方看手。”

还有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专家孙洪才,让人们了解到了起甲、酥碱、发霉、麻燕等诸多壁画病害的种类,也更深刻的体会到真正的文物修复是何其的不易,只有“修旧如旧,尽量减少人为的干预。”才是世界公认的文物修复准则。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