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开馆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0-20 10:39:3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19日,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在当地标志性建筑南城门楼隆重开馆。

揭牌仪式

10月19日,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在当地标志性建筑南城门楼隆重开馆。

南城门楼是武威地标性建筑,是武威历史文化的重要记忆。前期,武威市委、市政府组织专家进行安全性评估,按照博物馆建设要求进行了水电暖、消防、安防等基础设施改造。同时,对南城门楼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提升,配套建设精品绿地翰林园一期工程,修缮开放李铭汉故居,把南城门楼片区打造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新名片。为做好五凉历史文化展,成立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时挂职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单继刚同志和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贾小军同志领衔,武威当地文史专家组成的五凉历史文化展陈列大纲编写组。编写组在认真学习研读了陈寅恪先生的《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赵向群先生的《五凉史》和张澍先生的《凉州府志备考》等历史文献后,组织编写布展大纲。大纲编制完成后,多次组织省、市文博专家进行讨论评审,数易其稿,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目前的布展方案。

五凉历史文化展基本陈列面积2290平方米,共分三层,共展出五凉及同时期的文物藏品136件,并辅以声、光、电等现代传媒技术,通过“政权兴替、民族融合”、“经济繁荣、贸易畅通”等十二个单元,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五凉文化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