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在“琴韵书声”的古诗词诵读声中拉开帷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桑吉草 时间/2020-10-29 10:33: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25日,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在“琴韵书声”的古诗词诵读声中拉开帷幕。兰州读书节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5届。

10月25日,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在“琴韵书声”的古诗词诵读声中拉开帷幕。兰州读书节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5届。悠悠书香,浸润人心。年复一年的读书节如绵绵春雨浸润着城市的文明风尚、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提升了城市的精神品质。

就在上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通过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国民综合阅读率显著提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就是人类不断向上攀登的过程。通过阅读我们获取知识、增长智慧、传承文明。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全民阅读正在我市蔚然成风。每天清晨我们经过省市图书馆门前都会看到长长的等待进入的队伍;每逢节假日,遍布城市街头的书店书吧都坐满了在喧嚣中寻一份宁静的读书人;还有各单位部门社区乡村自办的各类“书屋”“学习角”都成了人们闲暇时常去的地方。同时,伴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阅读场景也在发生巨大变革,电子书籍、有声书籍成为新宠,公交地铁上、饮品店里、街边休息区随处可见用电子设备阅读的人们。

与此同时,海量的资讯和快速的浏览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人们对书本内容的消化能力。最近的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1%,较2018年的80.8%提升了0.3个百分点。但同时,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书报刊和电子书阅读量均有所下降。人们常说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读书的过程就是一个对话、交流、沟通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自我提高过程。而在阅读渐呈大众化、数字化、通俗化甚至娱乐化的今天,深度思考在阅读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少。因此倡导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除了通过更多渠道为民众增长阅读量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还要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只有当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次的人们都真正重视阅读,把读书当作日常习惯,当作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时,才能形成浓厚的全民阅读社会风尚。

全民阅读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说读书节每年只有一次,但活动为我们带来的浓浓书香和阅读氛围却不会谢幕。只要全社会、各部门为爱书读书协同发力,共同推进,全民阅读就会蔚然成风,“书香兰州”就会成为提升城市精神品质的崭新城市名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