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鼓子:根植金城的民间曲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1-05 10:54:4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第一次听到兰州鼓子,除了心底的震撼,就是悲怆与豪迈。演唱者声腔凄怆,如诉如慕,浓郁的兰州方言唱出了西北的苍凉。

领略生命华彩凝聚人间百态珍藏兰州记忆

传承兰州非遗用文字和图像

记录、探索、发掘

兰州的艺术与人文之美

第一次听到兰州鼓子,除了心底的震撼,就是悲怆与豪迈。演唱者声腔凄怆,如诉如慕,浓郁的兰州方言唱出了西北的苍凉。

都说黄河里面舀一瓢,一半泥沙一半水。兰州鼓子被黄河浸润久了,也有了黄河的性子——在兰州鼓子曲调中,不仅可以欣赏到中原音乐如水的细腻温和,也可以感受到西域音乐风沙般的粗犷豪放。

兰州鼓子是流行于兰州地区的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曲艺形式。鼓子唱腔清雅婉转,音域幽广,以其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流传在兰州的各个县区,活跃在城乡的家庭院落、茶馆酒肆,深深地植根于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

1983年,哈佛大学美籍华人赵如兰教授来到金城,录制了兰州鼓子,回到美国后翻译成英文放映,引起了国外专家的关注,誉其为“古朴典雅的东方音乐”,甚至被一些美国音乐家视为“中国的瑰宝”。2006年5月20日,兰州鼓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遗名片

拨一声三弦,敲几音扬琴,古筝起韵,板胡间奏,三五个人台上有坐有站,一位长者闭着双眼,用一口浓郁的兰州方言吼出了一曲西北的苍凉和豪迈,这就是兰州鼓子。

兰州鼓子,又名兰州鼓子词、兰州曲子,简称鼓子,是流行于兰州地区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中国曲艺的古老曲种之一。兰州鼓子以唱为主,曲牌丰富,唱腔优美,风格高雅,韵味悠长,严格按兰州方言行腔,乡土气息浓厚。

非遗级别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沿革

兰州鼓子发源于兰州,流布于兰州周边的皋兰、榆中、白银、定西、临洮等地区,但是其产生和形成的历史年代,目前尚无一致看法。

关于兰州鼓子的起源主要有宋代商调鼓子词说、宋词元曲说、敦煌变文说、明清说、清代北京八角鼓子说等多种说法。但比较趋同的观点认为,它以北京八角鼓子为基本原型,传入兰州本地后又吸收了当地流行的陕西眉户、兰州小曲等元素而逐渐形成。与其他艺术形式一样,非一人、一时之力所创制,而是经过了长期的群体性创作,并受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诸多因素影响,遵循曲种本身演进发展规律。

国家级传承人魏世发

艺术特征

兰州鼓子是以唱为主的传统曲艺形式,其中有1人、2人、3人演唱之分;主要表演手法是唱和说,有的段子光唱不说,有的段子又光说不唱,而有的段子则有唱有说,似唱似说。

鼓子词一般依照曲调来填,因此,都有一定的格律可循。一般来说,鼓子词的字数和句子的长短都不是固定的,可长可短,取决于所要表述的内容和情感,但也不是随心所欲和胡编乱造的。

鼓子词的声韵非常讲究,要注意平仄声的区别,韵脚的安排也是因词而异。鼓子词也讲究对仗,但对仗是自由的,字数相同又相连的句式,就有可能用对仗,一首词的上下片句式相同,可以都用对仗,而有时上片用,下片不用,有时则下片用,上片不用。

表演形式

兰州鼓子的表演不拘泥于场合地点,演唱者一般不穿演出服,不化妆,不用任何道具,但可以手持一把竹扇指点“江山”,词曲的内容和感情全凭演唱者声腔声调的变化来表达。

兰州鼓子通常采用自弹自唱的表演形式,以三弦为主要伴奏乐器,辅以扬琴、板胡、二胡、琵琶、月琴、箫、笛等。

兰州鼓子的音乐包括十大调,这十大调是:鼓、词、悲、胯、越、平、勾、当、令、百,其中“词”“胯”“勾”三个调类已经失传,无从考证。目前所收集到的兰州鼓子十大调所包含的曲牌总共有70个,分为四大类:牌调类34个,越悲调类18个,平调类15个,杂调类3个。

兰州鼓子唱腔的另一个主要特点是以兰州话行腔,就像国粹京剧以北京话行腔,秦腔眉户以陕西话行腔。如果离开了兰州话,唱鼓子就走了味儿,不正宗了。

传统剧目

兰州鼓子的曲目,搜集到的已超过1000种,内容极为广泛,涉及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以及咏赞景物、喜庆祝颂之类。主要有闺情曲、英雄曲、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如《别后心伤》《拷红》《莺莺饯行》《独占花魁》《武松打虎》《林冲夜奔》《延庆打擂》等,曲词通俗流畅,具有民间说唱文学风格。

兰州鼓子艺人高树林

曲艺现状

2011年开始,兰州市非遗中心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实施散点保护的方式,确认和命名了兰州鼓子什川传习所、水阜传习所、七里河传习所、安宁传习所、榆中南山传习所和金城关传习所,每个传习所聚集了十几位到二十多位不等的鼓子好家,构建起了布局相对合理的兰州鼓子传承网点。

2015年9月21日,兰州市非遗中心协调财政及有关部门,完成了“兰州鼓子乐器招标采购”的相关事宜,为兰州鼓子6个传习所、1个艺术团分别配备了主奏乐器,在兰州鼓子界引起了极大振奋。

2016年,针对兰州鼓子传承断层现象依然突出、传承水平下降等问题,兰州市非遗中心举办“兰州鼓子培训班”,通过“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帮助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各地兰州鼓子传习所的积极响应。

代表性人物

兰州鼓子艺人魏公武

兰州鼓子目前的代表性传承人有魏世发、郑永瑾、魏周全、宋辉祖、肖朝英(家族传承的代表)、崔玉德、赵贵智、魏孔荣、魏相清、刘艳玲(女)等。

兰州鼓子在民间口耳传承了近千年,不仅构成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也承载着民间文化渊源的基因。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