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印迹渐入佳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1-11 09:59: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涛涛黄河,四季川流不息;黄河之滨,回响琴声陇韵。脚步是如此从容,收获是如此惊喜。2020年末,有许多正能量主题一一上演,但兰州市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却最令人欢呼鼓舞。路途漫漫,时有荆棘,但从未懈怠。文化版图,只争朝夕,成就“兰州印迹”。

涛涛黄河,四季川流不息;黄河之滨,回响琴声陇韵。脚步是如此从容,收获是如此惊喜。2020年末,有许多正能量主题一一上演,但兰州市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却最令人欢呼鼓舞。路途漫漫,时有荆棘,但从未懈怠。文化版图,只争朝夕,成就“兰州印迹”。

深耕细作 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优秀文艺产品创作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文化繁荣和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甘肃这个文化大省多年来考量的一个“硬件标配”。令人欣慰的是,在文化自信这条道路上,我省艺术工作者迎难而上,深入田间地头,走到乡野民间,挖掘文艺素材,讲述脱贫攻坚故事,收获满满。

多年以来,兰州市文艺精品创作步伐从未停止,先后创作电影电视剧36部、纪录片56部、歌舞剧45部,以及各类书法、摄影、美术作品等共计23111部。而仅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就有32部荣获国家、国际奖项,45部荣获省级奖项。

电影《丢羊》获第17届华表奖最佳农村电影奖,《芬芳》获第16届伦敦世界电影奖;电视剧《长征大会师》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优秀电视剧提名作品奖;纪录片《踢球吧,孩子》获第32届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奖,《决战兰州》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系列片十佳作品奖。

数年前,兰州影视作品只是参与者,或者亦是见证者。如今,讲述着兰州自己的故事,捧回了兰州自己的奖杯,我们自己成了走上领奖台上的亲历者。

与打造文化兰州之路的工程相比,这个成绩只是“兰州印迹”的一个“代码”。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文化部门倾力推出系列文化惠民工程,让市民走出家门听名家讲座、走上街头品书香兰州成为易如反掌之事,从而提升兰州“文化软实力”。

首当其冲的“文化惠民工程”之一的是由市委宣传部打造的《金城讲堂》品牌工程,莫言、余秋雨、薛其坤、康震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214人邂逅金城。每一个周末,文化名家畅谈古今,话家国情怀,说人文轶事,剧院内回响着文化音符。与此同时,文化沙龙、书法沙龙、文学时间等活动应接不暇,线上线下受众达500余万,市民在“周末充电”“头脑风暴”的活动中与文化兰州共同成长,共同加冕。

除此之外,百名全国知名书法家写兰州、百名兰亭奖获奖作者写兰州、百名国内外著名摄影家拍兰州等“百字号”书法文化创作活动,邀请苏士澍、孙晓云、郑晓华等742位文化大家,以不同方式聚焦金城、书写兰州。

厚积薄发,这是“兰州印迹”的必经之路。2020年,“十三五”年终盘点高歌猛进。收关之年,“兰州印迹”再次发力,成就点睛之笔。

开疆拓土 硕果累累收获丰

黄河之滨,一步一景;黄河之夜,歌舞欢腾;左边是醉人风景,右边是秦声陇韵。

左右逢源,原来竟是陇原之韵。

《大梦敦煌》《丝路花雨》,携带着敦煌基因走遍五湖四海,大洋彼岸。但是,在文化建设这条道路上,精致兰州不余遗力走上舞台开启“城市艺术秀”——

看,黄河风情线上体育公园文化广场歌声嘹亮,舞姿优美,“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在这里闪亮登场。

夜幕降临,飞天舞者《相约千年》,丝绸之路缓缓铺就友谊之路,市民和舞台融为一体,高雅艺术走下殿堂,近在咫尺。

大数据时代,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是受益者,文化惠民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也成就了一项民心工程。

文化广场、各大剧院、水车博览园、黄河风情线、大学校园内,“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第九届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七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八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等重大活动轮番登场。

走出家门,350场优秀主旋律公益电影任性观看;甘肃省图书馆、兰州市图书馆、各大书店,近200场阅读活动无门槛参与。

“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四大板块轮番上演,100多场精彩演出,歌舞、民族交响乐、戏剧、曲艺、儿童剧、舞剧、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轮番上阵。

紧随其后,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闪亮登场,国内外旅行社“朋友圈”好友相约金城深度解读兰州,品味兰州,或一览兰州水墨丹霞的神秘,或一睹黄河岸边黄河楼的风采,或一闻黄河之夜的悠悠民谣,便不会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和兰州印象捆绑起来,更不会将兰州和“沙漠之舟”划上等号。从第一届至第十届,十年的发展历程,文化积淀愈加厚重,人文景观日新月异,城市风貌惊艳蝶变,“朋友圈”的动态更新也在每一次与金城的相遇中四季常新,来一次金城版的“文化之旅”。

在众多活动中,黄河之滨如同一个艺术宝库源源不断地为文化活动注入不竭动力,而这就缘于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视察,赞誉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

今天,我们在黄河之滨,以千年黄河的名义,邀请五湖四海的宾客,聆听古老黄河的吟唱;今天,我们在黄河之滨,以百年铁桥的名义,邀请大江南北的朋友,倾听中山铁桥的诉说;今天,我们在黄河之滨,以都会城巿的名义,敞开大山大河的胸怀,奏响新时代华彩的乐章;今天,我们在黄河之滨,以精致兰州的名义,舒展身披盛装的躯体,宣称一个城市的骄傲。

昨日金城、今日金城和明日金城,炫目、夺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