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河西四郡之一,曾是边塞诗人创作源泉,如今成甘肃面积最大城市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1-13 10:51:2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简称“甘”,由身处西北的甘州与肃州之名结合而成,它宛如一柄吉祥的如意,从西北向东南方向展开,嵌入祖国的行政版图中。说起甘肃,总绕不过去的就是河西走廊,千百年来它见证了中原政权的兴衰荣辱,而这之中,汉武帝在河西设立的四郡总是更为人们津津乐道。

甘肃简称“甘”,由身处西北的甘州与肃州之名结合而成,它宛如一柄吉祥的如意,从西北向东南方向展开,嵌入祖国的行政版图中。说起甘肃,总绕不过去的就是河西走廊,千百年来它见证了中原政权的兴衰荣辱,而这之中,汉武帝在河西设立的四郡总是更为人们津津乐道。今天我们来说说河西四郡其中的一郡。

酒泉位于甘肃省西北部,南望青藏高原、北靠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与蒙古国有少部分接壤,是身处祁连山脚下的绿洲之城。它古称肃州,这个肃州便是甘肃之名中“肃”字的源处。酒泉是甘肃面积最大的城市,占据甘肃总面积将近一半,可以说是雄踞半个陇原。

它见证了霍去病收复河西的庆功之举,也是班超可望不可即的归乡首站。林则徐壮志难酬,失意西去经由这里,左宗棠收复新疆,凯旋东去同样经过这里。关于酒泉之名的由来众说纷纭,有说是因这里“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当然还有一个流传甚久的说法和一段气壮山河的故事。

汉武帝时期匈奴时常南下骚扰西北边境,百姓苦不堪言,卫青、霍去病临危受命远征河西,大败匈奴,前线告捷的消息令汉武帝龙颜大悦,派遣使者带着美酒佳肴前去慰劳将士。但霍去病发现御赐的美酒并不够将士们分享,便将美酒全部倒入驻营旁边的一汪清泉中,瞬间酒香漂满天地间,与众将士共饮,酒泉之名由此而生。

酒泉是敦煌文化的故乡,敦煌莫高窟有6000多个飞天壁画,这也让酒泉成为世界范围内飞天最多的地方。敦煌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腾飞之地、铁人王进喜的故乡。酒泉孕育了现代航天事业,是航天英雄杨利伟飞入太空的起点,也一路见证了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的筚路蓝缕。

这里盛产中药,瓜果遍地,瓜州蜜瓜想必不少朋友都有所耳闻。这里光照充足、风能丰富,有雪山明镜,也有工业旧址。这里还有古诗词中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边塞胜景,常出现在语文、历史课本上的阳关与玉门关都在这里,可以说酒泉给了边塞诗人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瓜州锁阳城是古代酒泉郡联系西域的纽带,留下了朝代更迭的印记和玄奘法师西去取经的足迹,而金塔胡杨林里种下的是人定胜天的信念与不屈不挠的毅力。你觉得最能代表酒泉的是莫高窟还是卫星发射中心呢?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