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民族舞剧《彩虹之路》亮相黄河之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1-19 14:05: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1月17日晚,兰州音乐厅的舞台上,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彩虹之路》演绎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凿空之旅”,再现了平等交往、互惠共荣、繁华富强的大美诗篇。

《彩虹之路》剧照

丝绸之路,友谊之路,繁荣之路,在这条绵延不绝的历史之路上,被誉为“丝绸之路的开拓者”的张骞以开拓和冒险精神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1月17日晚,兰州音乐厅的舞台上,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彩虹之路》演绎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凿空之旅”,再现了平等交往、互惠共荣、繁华富强的大美诗篇。

当晚,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旅厅联合开展的“春绿陇原”冬春文化惠民演出季的演出剧目之一——《彩虹之路》惊艳登场,舞剧以丝绸之路历史为题材、以使者张骞为原型,分为《诺》《行》《困》《蓄》《和》《归》六幕,讲述了西汉时期中原王朝为互通有无,共同发展,开辟古今闻名的丝绸之路,以及在这一伟大历史过程中发生的一段段壮美故事。该剧目是继中国经典《丝路花雨》之后,我省集全力重点打造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市场前景可观,保留价值鲜明的又一部一流舞剧艺术作品。

《彩虹之路》于2015年初步酝酿,历时4年精研细磨,于2019年7月搬上舞台,先后赴国家大剧院、敦煌大剧院演出,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文艺演出剧目。2020年8月,该剧从全国各地申报舞剧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终评,同时也是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据了解,舞剧《彩虹之路》由先后执导了《孔子》《关公》《昭君出塞》等经典舞剧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孔德辛担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优秀演员胡阳和余瑜领衔主演,胡阳曾在多部作品中成功塑造了杜甫、刘邦、张骞、玄奘、程婴等历史人物形象,在中国舞蹈界享有盛名。此外,该剧的服装设计、舞蹈编导、舞美设计、音乐制作等几乎都是舞剧《孔子》的原班人马。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