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博物馆接收吴华新先生无偿捐赠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1-26 17:01:2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记者于25日从省博物馆获悉,近日,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王琦一行三人,赴上海市接收“明顺红木家具”创始人吴华新先生无偿捐赠给甘肃省博物馆的大红酸枝雪景插屏。

大红酸枝雪景插屏

记者于25日从省博物馆获悉,近日,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王琦一行三人,赴上海市接收“明顺红木家具”创始人吴华新先生无偿捐赠给甘肃省博物馆的大红酸枝雪景插屏。

据悉,该瓷板插屏通体采用大红酸枝老料制作,屏心一面采用“瑞雪初霁”雪景瓷版镶嵌。另一面手工雕刻童趣喜庆图,正反二面均可按喜好随意摆放。插屏底座采用回纹及西番莲卷草花浅雕、镂空雕技艺相结合,设计巧妙自然,增添插屏的画面情趣。

吴华新先生是”明顺红木家具”创始人,为发扬中华民族的古老艺术,他耗时三十多年,完成了“清宫西番莲家具系列大全套”——经过他亲手丈量原作,反复对照图纸和照片,并加以改进制作了仿乾隆皇帝书房御用的西番莲红木家具。在明顺红木家具二千多平方米的展厅内,陈列着用海南黄花梨、紫檀、大红酸枝等俗称老三样红木制作的明清古典家具和艺术品,都是严格遵循中华传统卯榫制作工艺,经上百道工序,手工精雕细琢,花纹镶金嵌玉,呈现富贵华丽,极具收藏价值的古典红木艺术佳品,这些都是吴华新匠人技艺的见证。

目前为止,以吴华新先生名义捐赠的作品已被世界技能博物馆、中国民族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青海省博物馆、太原市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等国家级、省市级博物馆收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