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20锦绣非遗发现之旅走进甘肃洮砚乡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1-27 11:12: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赴甘肃洮河中游的洮砚乡等地,走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洮砚制作技艺及其传承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赴甘肃洮河中游的洮砚乡等地,走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洮砚制作技艺及其传承人。渤海银行特约2020锦绣非遗发现之旅新一期走访报道即将出版,并于21财经App等融媒体平台发布。

「锦绣」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个公益项目,2012年起通过走访报道等,致力于贫困县等边远地区非遗再发现;到2020.10,「锦绣」已走访报道了63个非遗项目、传承人,足迹18个省市自治区的45个走访点,其中贫困县达29个。

甘肃洮砚,即洮河绿石砚,是中国名砚之一。洮河绿石产于甘肃省南部洮河中游的喇嘛崖一带峡谷中。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资料显示,洮砚制作创始于唐,盛行于宋明清,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洮砚色绿形雅,质坚而细,莹润如玉,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长久以来享誉海内外,是文房四宝中的珍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深入甘肃洮砚产地走访发现,我国三大名砚里,端砚、歙砚更广为人知,其实从砚石质地而论,洮砚石结构细密,滋润滑腻,硬度适中,色泽典雅。只不过,因洮砚出产地仅在甘肃洮河一带,这在古时属于西北边塞,交通运输极为不便,又征战频繁,比其他砚台更不易获得,因此洮砚名声虽高、传世之作却甚少,名声亦不及端砚和歙砚。如今,洮砚正在重返它的应有地位。

在甘肃洮河中游洮砚乡等地的连日走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深入洮河绿石产地以及国家级非遗洮砚制作技艺传承人等制砚大师的工作室,带回一系列精彩故事。渤海银行特约2020锦绣非遗发现之旅“走进甘肃洮砚”即将于《21世纪经济报道》锦绣专版出版,并于21财经App等融媒体平台发布。(文/锦非)

【关于锦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

「锦绣」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个公益项目,2012年起通过走访报道等,致力于贫困县等边远地区非遗再发现。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年,「锦绣」参照国务院扶贫办2014年于官网发布的贫困县名单,重新梳理了过去八年的贫困县走访足迹,开发成H5产品“锦绣非遗数字博物馆”,于21财经App等平台发布,致敬那些坚守者以及一路走来的合作伙伴: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中国扶贫基金会、渤海银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百事中国、国家电网……2020年,「锦绣」将继往开来,携手亚洲旅游产业年会,探索非遗传承新路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