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远古时期,陇原大地温暖湿润,森林密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2-03 11:57:3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远古时期的甘肃大地,并不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样。陇原大地的演变,经历了从二三十亿年前到距今一万年前的漫长岁月,地表从汪洋大海到高山隆起,动物从恐龙横行到黄河边大象悠闲漫步,再到它们彻底消失的沧桑变迁。

兰州市红古区出土的“中华第一龙”马门溪龙复原图

远古时期的甘肃大地,并不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样。陇原大地的演变,经历了从二三十亿年前到距今一万年前的漫长岁月,地表从汪洋大海到高山隆起,动物从恐龙横行到黄河边大象悠闲漫步,再到它们彻底消失的沧桑变迁。

二三十亿年前,陇原大地是什么样子?据地质工作者考察,那时的甘肃大地一片汪洋,大海是唯一可见的景观。在此后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地壳漫漫隆起,形成高山、大川、湖泊。约6亿年以前,今甘肃所处大部分地区仍为原始海洋所覆盖,个别地方是露出海面的海岛。

距今4.4亿年至4亿年之间,甘肃古海由于地壳运动逐渐向陆地演变。距今4亿年左右,今静宁永安堡、景泰小营盘水、阳凹山一带出现了镰藏、鳞木等蕨类陆上植物,祁连山一带亦有低矮植被覆盖。

距今3.74亿年至3.6亿年,甘肃境内出现了森林、花草,与此同时,各种动物繁衍生息。距今3.5亿年后,陇原大部分地区温暖潮湿,各地都出现有大面积的沼泽森林。到距今2.7亿年的二叠纪,甘肃一带所处大陆开始上升。至侏罗纪(距今1.8亿年)今甘肃全部地区的海洋环境已不复存在,植被茂盛,气候温暖,恐龙类普遍出现。

1.5亿年前的晚侏罗纪,地球上最庞大的动物恐龙活跃在甘肃黄河两岸。这些恐龙,有马门溪龙、黄河巨龙、翼龙等等,有的体长可达12米以上,是专吃动物的巨型杀手;有的是体重100多吨的食草大王,嘴里能陆续长出大量牙齿的饕餮之祖;有双翼展开可达12米,宽如今天战斗机的空中斗士。有身长30米、体重可达100吨的庞然大物,也有身长60厘米、重3公斤左右的小不点儿。恐龙是统治着海洋、陆地、天空的霸主。

距今4000万年左右,河西走廊山前一带应有开阔的草原。距今2500万年左右,兰州及临洮一带温暖湿润,长鼻类动物繁多,独角犀、铲齿象多有分布。

到了300万年至1万年的时候,众多大象悠闲地漫步在丰饶温润的黄河两岸,它们同其他动物一起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美好时光。说到黄河流域的古象,人们都知道陇东出土的黄河古象。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在史前时代,兰州黄河沿岸,也生活着难以数计的古象。

这些年,兰州境内五六个地方发现了古象化石。它们分别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永登中堡邢家湾发现古象及其他哺乳动物化石;1975年在安宁大沙沟发现了古象骨骼和牙齿化石;1984年在榆中来紫堡桑园子发现古象门齿化石;1991年在崔家崖大金沟发现一颗古象牙齿化石;1996年在九州台罗锅沟发现古象前后肢化石。这些古象化石说明,当时兰州的气候比较湿润,青藏高原的海拔也比较低,不能完全阻挡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因而兰州气候比较暖湿。

在另一方面,也说明当时兰州境内各类灌木丛密布。一头大象每年要吃掉五六十吨枝叶嫩草,没有大量的灌木,无法养活这么多的大象。依照化石的保存比例推算,大象骨骼变成化石保存下来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可见在距今300万年到1万年前的时期,兰州境内有难以数计的大象活动。

就这样,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陇原大地从汪洋大海,逐渐变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模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