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 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2-10 10:19:0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适合冬天去旅游吗?”“甘肃的哪些线路和产品最有吸引力?”在2020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甘肃展区内,“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敦煌莫高窟、月牙泉、天水麦积山石窟、张掖七彩丹霞等的巨幅图片,仿佛一个巨大的磁场,不时吸引各地参展商和旅行商前来咨询、交流。

QQ截图20201210101813

“甘肃适合冬天去旅游吗?”“甘肃的哪些线路和产品最有吸引力?”在2020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甘肃展区内,“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敦煌莫高窟、月牙泉、天水麦积山石窟、张掖七彩丹霞等的巨幅图片,仿佛一个巨大的磁场,不时吸引各地参展商和旅行商前来咨询、交流。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旅游业发展迅速,已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从2015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广西桂林举办旅游专题展,搭建具有区域特色、面向全球开放的旅游合作平台。本届旅游展旨在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电子商务旅游、科技旅游、5G网络旅游等领域的旅游展示、交流与合作,展厅内设置“一带一路”、境外旅游、国内旅游、旅游消费、国际旅游商品等多个主题展馆,吸引了来自国内21个省(区、市)、境外20个官方旅游机构以及5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家参展商参展。

凸显文旅融合“如意甘肃”展区赚足眼球

桂林自古就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冬天的桂林,有着一种冷艳气质,空气中透着淡淡的寒意,然而桂林国际会展中心,却因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的举办变得热闹非凡,菲律宾、泰国、柬埔寨等境外展馆异域风十足,广西、云南等国内各省市的主题展馆更是风格特色各异,所到之处人潮涌动。

甘肃省文旅厅此次组织兰州、定西、武威、平凉等市州文旅部门和文旅企业组成近百人的甘肃展团,走进桂林向广西乃至东盟市场推介甘肃的优质旅游资源。别具一格的甘肃展区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突出“文旅融合”特色,通过实物与图片、线上线下推介等多种形式,展现甘肃旅游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国家5A级景区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张掖七彩丹霞、平凉崆峒山、天水麦积山、嘉峪关关城的巨幅照片,让众多参展商和旅行商,都情不自禁停下了脚步。

甘肃展区内远不止视觉震撼,风格各异的旅游商品和当地农特产品,让“如意甘肃”展区更加活色生香,极具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创产品,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及参展商驻足。定西市非遗保护中心带来的定西剪纸团扇、榫卯花瓶、定西刺绣、进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洮砚,武威市天祝县的藏族纹饰香囊、高原藜麦、牦牛深加工农产品,以及平凉泾川大云寺和兰州市带来的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赢得了大家的喜爱,扫码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

定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胡建军说:“非遗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延续着文化的血脉。近几年来,我们大力引导非遗传承人创新发展,让非遗产品融入现代生活,一件小小的非遗产品,可以让游客用另一种视角了解甘肃。”来自华东地区的女孩李林拿着一本定西文创笔记本如获至宝,“非遗增加了旅游的文化内涵,甘肃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省份,今天看到的这些非遗文创都很有意思,让我对甘肃更加向往和期待。”

旅游产品受青睐“交响丝路”成为“诗与远方”

提起甘肃,人们就会想起玉门关、月牙泉、敦煌壁画、大漠驼铃、丹霞奇观,“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正在成为无数旅游者心向往之的“诗与远方”。甘肃怎么玩?自然是很多参展商和旅行商最关心的问题。桂林当地的一位旅行商专门来到甘肃展区,“甘肃和桂林的旅游资源有很大的互补性,我今天搜集到了一些甘肃的旅游产品和线路资料,通过和当地旅游企业的交流对接,希望通过线路打造,把更多的桂林游客带到甘肃去旅游。”

受新冠疫情影响,甘肃国旅已由入境游市场转型国内市场,此次精心挑选的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在展会上备受青睐。“丝路游是一条传统经典线路,近年来我们不断进行产品升级,除了让游客体验丝绸之路的厚重历史,还融入了西部特色的自然景观,比如张掖七彩丹霞、金塔胡杨林等网红景区,在游程上也可以根据游客需求灵活设计,这次同时推荐的还有甘南民族风情游和甘南、陇南草原风情游线路,已经有不少旅行商前来咨询对接。”甘肃国际地接中心总经理王晓玲高兴地说。

重庆天鹅国旅经理黄秋渝对甘肃的线路产品充满兴趣,“随着丝路游热度飙升,这两年去西北旅游的人非常多,西北游还是以甘肃为主,甘肃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明年去甘肃旅游的人可能会更多,敦煌的研学游对孩子来说也很有吸引力,这次通过和甘肃同行的对接交流,希望下一步能够有更深度的合作。”

广东佛山文化旅游局局长王伟参观甘肃展区时激动地说:“甘肃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敦煌莫高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敦煌飞天美妙绝伦,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年我去过全国很多地方,唯独没去过甘肃,有机会一定去莫高窟看壁画、看飞天。”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甘肃只有苍茫的大漠风光,经过一番深入了解,对甘肃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南方卫视记者林娇柳已经多次去甘肃旅游,说起甘肃美景、美食头头是道,她说:“我非常喜欢甘肃,甘肃是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参会期间,为了加大甘肃旅游资源的推介力度,甘肃文旅部门和参展企业除了采取发放宣传资料、交流洽谈、赠送礼品等多种推广方式外,12月9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和定西市联合举办了“定西市冬春季冰雪温泉乡村旅游推介会”,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展示,巴当舞、傩舞等精彩的非遗表演,都让参加推介会的桂林市文旅部门、旅游企业和媒体记者眼前一亮,对甘肃冬春冰雪游充满向往。

今年跨省跟团游恢复后,甘肃文旅通过“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与西部九省区抱团发展,不断扩大甘肃旅游的“朋友圈”,此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也是甘肃文旅继苏州旅游博览会后,又一次“走出去”推介甘肃优质文旅资源的务实之举,为进一步做活我省冬春旅游市场、加速文旅市场回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