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掐丝珐琅遇到敦煌 艺术与生活呈现极致之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2-10 10:21: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提到掐丝珐琅,很多人都熟知它的另一个名字——“景泰蓝”,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制作技艺比较成熟,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

反弹琵琶掐丝珐琅摆件。 本版图片由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田蹊 摄

工艺美术大师李海明正在创作

掐丝珐琅墨匙

掐丝珐琅茶杯及茶垫

掐丝珐琅储物盒

掐丝珐琅摆件

提到掐丝珐琅,很多人都熟知它的另一个名字——“景泰蓝”,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制作技艺比较成熟,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这种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何以受到现代人如此青睐,今天文创屋栏目就带您走进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李海明珐琅艺术馆,看昔日帝王物如何变成今朝雅君藏。

壹 幼年就偏爱掐丝珐琅的色彩

对于景泰蓝,也许人们并不陌生,它是一种在铜质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这种手工艺也被人们称为中国工艺美术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掐丝珐琅壁画,脱胎于古老的景泰蓝工艺,是将宫廷御用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一种独特创新绘画。走进李海明珐琅艺术馆,墙壁上挂满了各种题材的掐丝珐琅壁画。高级工艺美术大师李海明正专注于自己的指尖艺术,而未察觉有人造访。

暂停了创作,李海明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与掐丝珐琅的一段渊源。“说起掐丝珐琅,还要从我8岁说起。我伯父是制作景泰蓝的老手艺人,8岁时,看到伯父制作景泰蓝,我就特别感兴趣。那时,我就拿着工具跟着伯父学简单的掐丝。在我的记忆中,幼年的我就特别偏爱掐丝珐琅的色彩,正是那时,掐丝珐琅在我心中种下了一个种子。后来,随着长大后系统地学习绘画和工笔画,我越发热爱珐琅的色彩,它表现出来的颜色很真,更贴合自然,与油画、丙烯颜料表现出来的色彩感觉完全不同,更像宝石的色彩。国外也称珐琅釉是‘人造宝石’”。

随着对景泰蓝工艺学习的深入,李海明在掐丝珐琅上有了自己的创新理念,他开始潜心研究掐丝珐琅壁画。掐丝珐琅壁画工序繁多,有白描、掐丝、着色等有十道工序。“白描是掐丝珐琅壁画的灵魂,掐丝是骨骼,着色是血肉。每道工序都是纯手工完成,制作者必须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和审美能力。”李海明说,“直到1978年,我十几岁时跟着老师去敦煌莫高窟写生,莫高窟壁画的色彩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无法形容当时看到壁画的感受,但那种色彩足以令我终身难忘。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掐丝珐琅的色彩所表现出的立体感和年代感与敦煌壁画的色彩有不谋而合之处。基于此,当时我开始尝试做一些小幅的敦煌飞天珐琅画,很多南方朋友都特别喜欢,但因当时的技艺有限,珐琅画受潮有脱落的情况……”

贰 让珐琅艺术融入当代生活

30多年来,李海明在珐琅画的创作中,不断传承与创新,更新技艺,不仅早已解决了当年珐琅壁画受潮脱落的问题,还将刺绣、国画、漆画,甚至刻葫芦等艺术形式中的技法和色彩融会贯通到珐琅壁画中,注入了堆丝、垒丝等高难度的镶嵌技艺,使景泰蓝壁画呈现出大气、精湛、细腻、厚重的视觉震撼力,展示出其独特的魅力以及手工艺的精妙之趣,创立了独树一帜的陇派珐琅艺术。他的作品被行家誉为“昔日帝王物,今朝雅君藏”。

珐琅是小众艺术品,李海明遵循纯手工制作这一规制,一直在打造中高档的艺术品及收藏品。这些年,除了在珐琅壁画的颜色和题材上不断创新以外,随着文创理念的发展变化,李海明一直在不断思索,让作品与时代接轨。

在李海明珐琅艺术馆,记者看到工艺师们正在专注地进行艺术创作。在展示架上,飞天珐琅釉摆件、戏曲人物摆件、珐琅墨匙、珐琅茶垫等小文创作品令人目不暇接,就连手机壳、小镜子这些小物件也因与珐琅的融合变得新颖而独特。

近年来,文创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李海明说:“要想创作出好的文创,就要了解年轻人喜欢什么,文化的传承,需要年轻人感兴趣并发扬光大。”

据李海明介绍,近年来,经常会受邀代表甘肃省文创去省外参展,而每次展出的珐琅文创产品都会受到来自各地的年轻人的好评。“有时会把不同人创作的壁画、唐卡等摆在一起展出,总有很多年轻人在我的作品前逗留良久,这说明他们对我的珐琅釉色彩是非常认可的。”

谈到李海明珐琅作品的色彩,他说:“我热爱敦煌艺术,在我的作品中有很多‘敦煌’题材,飞天、九色鹿、藻井……在色彩方面,我借鉴了敦煌壁画的色彩,而又在色彩上进行了再创作,大胆运用‘五行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李海明拿起一只墨匙,向记者介绍:“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这只墨匙,这也正是此次在2020年甘肃文化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得银奖的作品之一。艺术要和生活结合才更展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当传统艺术走进百姓生活,这或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承。”

环顾李海明珐琅艺术馆,工艺的极致与色彩的沉淀,令人震撼,在这位50多岁的中年男子的脑海里,总有新鲜的点子涌现。他告诉记者,他正在和一家古筝厂家合作,将他的珐琅艺术运用于古筝这一传统乐器,让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 

首席记者 荆雯

相关链接

掐丝珐琅画

景泰蓝掐丝技艺是“古丝绸之路”中外文化交流的产物,作为宫廷艺术的代表,被誉为“国之重器”,频频作为国礼亮相,堪称“国礼首选”。掐丝珐琅画脱胎于古老的景泰蓝工艺品,景泰蓝是在打造的立体器型上掐丝点蓝烧制,而掐丝珐琅画则是将珐琅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特种绘画,由金丝及釉料点蓝制作而成,其中的白描、掐丝、着色是最重要三个环节。掐丝珐琅画题材广泛,包含山水、花鸟、唐卡等高难度的作品。一幅好题材掐丝珐琅画,既有着绘画的独特意境,又兼具珐琅传统工艺的富丽堂皇之美。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