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资约4.5亿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主体封顶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2-21 10:21:5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简牍二字,初听甚是陌生。稍有了解便知,简牍是图书的长辈。在纸发明以前,古人通过在竹片以及木片上书写汉字,由此形成了简牍。作为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产物,简牍却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简牍二字,初听甚是陌生。稍有了解便知,简牍是图书的长辈。在纸发明以前,古人通过在竹片以及木片上书写汉字,由此形成了简牍。作为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产物,简牍却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当前,全国第一家简牍博物馆位于长沙。2019年9月,伴随着施工机械的一声长啸,甘肃简牍博物馆正式落地七里河区马滩文化岛,这标志着全国范围内第二个简牍博物馆将要面世。

甘肃,素来便有“汉简之乡”的美誉,一个个文化瑰宝深藏于这片土地。长期以来,它们“流离失所”,渐渐被人们所忽略。这张甘肃名片失去光泽,淹没在时光的长河中。因此,建设甘肃自己的简牍博物馆,就变得尤为重要。对于普及简牍文化、弘扬传统文化都至关重要。

2020年12月18日,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现场传来好消息,甘肃简牍博物馆主体结构最后一个施工段屋面板浇筑完成,博物馆主体建筑正式封顶。

从2019年9月开始建设,到2020年12月主体结构封顶,甘肃简牍博物馆的建设进度,超乎人们的预测。这一神秘的工程,终于走出“黑暗”,呈现在兰州市民的眼中。

据悉,该项目为省列重大项目之一,计划投资4.5亿元。建筑主体包括办公区、陈列区、藏品库区、文物修复区、学术报告厅、影视厅、接待室、文创展厅、观众互动厅、社教活动区、地下车库等。总建筑面积约38000㎡,为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局部三层、二层与一层建筑。

从效果图来看,甘肃简牍博物馆建筑外形完美融合现代建筑美学与传统文化风格。抛弃了传统建筑中规中矩的形式,造型设计大胆却不失文化风度,相信未来,它将成为兰州的又一座文化地标。

据了解,简牍博物馆开放后,将有大量的简牍文物入馆,简牍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一方面游客可以通过简牍了解甘肃,与传统中国文化面对面“交流”,另一方面也促进了甘肃对文物的保护。

未来,甘肃简牍博物馆将与甘肃省博物馆强强联合,共同书写甘肃的文化名片。同时,为甘肃旅游的发展加注“新燃料”。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