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鸳鸯牛肉拉面“出道”网友:干饭人的双倍快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2-31 10:54:5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始创于1915年的兰州牛肉拉面,被当地人称为“牛肉面”“牛大”,以“汤清者镜、肉烂者香、面细者长”的美味著称。拉面分为“毛细、三细、二细、韭叶、大宽、荞麦棱”等9种面形。

最近,有着“中华第一面”美誉的兰州牛肉拉面,又出新花样啦。

始创于1915年的兰州牛肉拉面,被当地人称为“牛肉面”“牛大”,以“汤清者镜、肉烂者香、面细者长”的美味著称。拉面分为“毛细、三细、二细、韭叶、大宽、荞麦棱”等9种面形。

兰州这家面馆推出的鸳鸯牛肉拉面,颠覆了传统的“牛大碗”。

兰州鸳鸯牛肉面。史静静 摄

一分为二的瓷碗中,捞起筋道的面条,一半淋上清香浓郁的传统牛肉汤头,泼勺秘制红辣油,撒上绿色的香菜蒜苗,再来点嚼劲十足的牛肉片,另一半拉面则浇上爽鲜酸汤和别具风味的酸菜。

拉面师傅舀红油辣椒。史静静 摄

一边清汤鲜香,一边口感酸爽,这就是“一锅两味”的兰州鸳鸯牛肉拉面,看起来就食欲满满呀。

食客专门来打卡尝鲜。史静静 摄

听老板介绍,鸳鸯牛肉面每碗20元,面量和普通大碗一样。

近日推出后,每天卖超过100碗,很多市民驱车1个多小时专门赶来“打卡”尝个鲜。

外地网友看到新闻说,“口水流了一地”“我能连吃三碗”“干饭人的双倍快乐”“已经订机票了”……

有网友说应该定位情侣牛肉面。

更有网友“扎心”表示:牛肉面都出鸳鸯碗了,你却还是一个人。

……

对于这种创新,从事牛肉面行业十余年的面馆负责人坦言,希望牛肉面能有更多的创新。

其实,最初做鸳鸯拉面有难度,跑遍市区的百货市场找不到适合的餐具,最终通过网上特地订制了一批鸳鸯碗。

有了专用碗具,店老板又开始琢磨什么样的混搭口味能适合大众个性化需求。

订制的专用鸳鸯碗具。史静静 摄

原来,这家面馆是兰州最早开创酸菜牛肉面口味。于是,经过研究烹调中的面量和汤头的合适程度后,传统清汤牛肉面,加上颇受欢迎的酸菜牛肉面,成为了鸳鸯面的固定搭配。

拉面师傅还会根据顾客要求,做出毛细、二细、韭叶、大宽等9种面型供食客选择。

有市民说,花一份钱,大快朵颐吃到两种口味,两种面型,风味变得更加丰富。

食客一碗面品尝两种风味。史静静 摄

不过,这个新面世的鸳鸯面的魅力不止于此,它不仅一面多吃,碗中加入各加入半个鸡蛋后,更好看了,仿佛变成一个太极八卦,成为了餐桌上的一道新风景。

“不止是口味的混搭。”谈起做鸳鸯面的初衷,店主说,一碗面两种味,满足不同口味人的需要,更让吃面多了份乐趣,而且不同的面型带来的口感也是不一样的。

店主说,对于外地游客,可以了解更多牛肉面文化;带着孩子来不吃辣椒的顾客,也多了一种选择。

“希望通过这种创新,扩大兰州牛肉拉面知名度及影响力,弘扬兰州地方美食。”

但也有网友表示遗憾,认为吃牛肉面的“仪式感”在于,吹开红油先喝口汤,吃完面再喝几口热汤,浑身都舒坦。

不能端碗喝汤的鸳鸯拉面“没有灵魂”,还笑称把碗端起来汤就撒到脸上,而且喝汤时还会卡着门牙。

对于不能喝汤,该店负责人解释,会给每份面配个小汤勺,让食客能边吃面边喝汤。

尽管有不同质疑,店家表示,接下来还会创新研究新的牛肉面形式。

兰州牛肉面博物馆内展品重现了民国初年第一家牛肉面馆场景,吸引民众参观。高展 摄

在兰州,很多人的一天,是从牛肉面开始的。

在兰州,10分钟任意方向走可找到一家面馆。史静静 摄

兰州现有正常经营的牛肉面店1691家,如今,研究创新形式的传统面馆是越来越多。

年初疫情期间,为了吃牛肉面,很多餐馆将餐桌的三面环绕着白布,隔离成“小包厢”,被网友戏称:牛肉面吃出科举考试感觉。

2020年初,一家牛肉面馆用“土办法”改进就餐环境。(资料图)

兰州街头出现将牛肉面后堂搬上车的移动“牛肉面馆”。

兰州有间移动“牛肉面馆”前排队。杨艳敏 摄

还有店家推出了大碗直径45厘米,碗口比一般成年人腰粗的“超级牛大碗”。三五人围在一起,把牛肉面吃出了火锅的感觉。

有店家推出的超级大碗牛肉面,吃出了火锅的感觉。(资料图) ……

对此,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饮食文化的创新,

不过,还有人认为,这样的牛肉面没有灵魂。

对于这种层出不穷的创新,

你怎么看?

愿意去尝尝吗?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