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中哈史》《中塔史》中文版在兰州首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磊 时间/2021-01-06 10:35:0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月5日下午,由甘肃省社科院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共同编撰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中国—塔吉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中文版在兰州首发,这也是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实施的《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关系史丛书》工程的第一批成果。

1月5日下午,由甘肃省社科院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共同编撰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中国—塔吉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中文版在兰州首发,这也是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实施的《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关系史丛书》工程的第一批成果。

据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王福生介绍,为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自2016年起,甘肃省委宣传部支持甘肃省社科院展开与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国家的官方智库合作,共同编撰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中国—塔吉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在内的《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关系史丛书》。该丛书立足 “一带一路”宏大时代主题,展现中国与各有关国家在丝绸之路上2000多年的友好历史,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宽广未来。

王福生说,丛书在内容上坚持尊重历史,撷取和聚焦双边关系史中友好往来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力避学术上尚无定论或尚存争议而可能产生分歧的问题。在历史资料的应用上,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平实叙事,准确呈现,通俗生动,力避史料中偏向性的文字表述,力求讲好丝绸之路上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友好的历史故事。在体例上以时间为主线,串联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

“该项目作为第一个我国智库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官方智库合作编著双边友好关系史的文化项目,不仅具有学术价值、历史价值,也极具政治象征意义和国际影响。”王福生表示,该项目采用双方合作方式,超越了传统上的单边编写国别史或关系史,各说各话的做法,创造了一个由中国与各有关国家的官方智库共同编写双方认可的友好关系史的范例。

通过这一项目,使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国家达成共同的历史认知,有助于推动实现“民心相通”。向世界展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友好合作深度,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促进经济文化教育的全方位合作。

另据王福生介绍,下一步,甘肃省社科院还将逐步完成《中哈史》《中塔史》以塔、哈、俄、英等多种文字出版,力求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同时,接续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展开合作,共同编撰《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中国—白俄罗斯友好关系发展史》,将《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关系发展史丛书》打造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项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