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张掖市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1-08 10:09:5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20年12月1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名单中张掖市榜上有名,为我市的文化旅游工作又增添了一块“国字号”的招牌。

2020年12月1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名单中张掖市榜上有名,为我市的文化旅游工作又增添了一块“国字号”的招牌。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品牌创建取得可喜成绩。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张掖地质公园成功创建为世界地质公园,芦水湾旅游度假区、肃南裕固族民俗度假区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芦水湾旅游度假区申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通过复评。大博物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各类博物馆107家,其中97家被列入全省“历史再现工程”,名列全省第一。试点期间,新创建4家4A级旅游景区,11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到38家,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景区17家,3A级景区18家,2A级景区2家,A级旅游景区和4A级旅游景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新评定四星级旅游饭店6家,三星级旅游饭店9家,金叶级绿色饭店1家,银叶级绿色饭店7家,星级饭店总数达到56家,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四星级旅游饭店16家,三星级旅游饭店33家,二星级旅游饭店7家;新注册成立旅行社19家,全市现有旅行社、分社及营业网点136家,其中旅行社65家;试点前后,全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26座,2015、2016年连续2年被原国家旅游局表彰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试点期间,评定A级旅游厕所328家,数量全省排名第一。其中3A级旅游厕所45家,2A级98家,1A级185家,旅游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试点企业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各试点企业通过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操作流程、提高熟练程度、考核工作质量等,全面提升了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增强了张掖旅游的国内外美誉度和吸引力。全市确定的19类100家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事业单位,大部分试点企业经济效益比试点前提高,其中有28家试点企业经济效益增长明显,提高5%以上,有12家试点企业社会效益在全省显著提高,有12家试点企业获得省级以上旅游知名品牌。试点企业形象、服务质量、经营管理水平、经济社会效益均得到了明显提升,旅游标准化试点的综合效果明显。全市未发生旅游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重大投诉。试点企业零(有责)投诉比例2018年为94%,2019年为92%,2020年截止7月,试点单位零(有责)投诉比例为96%,所有投诉均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投诉满意度达到100%。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大幅提升。通过试点工作开展,加快了我市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丰富了城市的建设内涵,使广大市民和游客充分享受到旅游标准化带来的便利和温馨。全市旅游业强势推进,成效显著,实现了规模和速度双增长、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张掖旅游业已进入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两大转变的重要阶段,并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动能。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税收、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高,2019年三次产业比为21.86:22.27:55.87,经济结构更趋合理。2018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1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2.3%和33.9%。2019年接待游客突破42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3.4%和34.9%。我市旅游产业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连续多年全省排名前列。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