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河西走廊游,细品甘肃兰州市内旅游名片,白塔山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1-11 10:59: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众所周知,甘肃是如今网红旅游必须打卡的地方。甘肃省辖区内几乎涵盖了国内拥有的所有地理风貌。甘肃不仅有雪地、草原、高山森林、沙漠戈壁,这里的乡土人情、人文历史等也是堪称极品,由此形成了如今的网红打卡之地。

众所周知,甘肃是如今网红旅游必须打卡的地方。甘肃省辖区内几乎涵盖了国内拥有的所有地理风貌。甘肃不仅有雪地、草原、高山森林、沙漠戈壁,这里的乡土人情、人文历史等也是堪称极品,由此形成了如今的网红打卡之地。

但是作为甘肃省的省会兰州,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这是一个没有旅游景点的城市。不然,兰州不仅拥有海拔1500米的高原上黄河穿过城市的美景,而且精致的产品兰州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不仅锦上添花,味道也无穷,就像兰州当地的特色料理“手撕羊肉”一样。

那为什么要说兰州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是一朵亮丽的奇葩呢?也许应该从兰州所在的地方开始。打开地图册就能清楚地看到兰州是古代丝绸之路和河西走廊的起点。以兰州为中心,她东临华夏祖先轩辕福熙的发祥地黄土高原。北面不远处是蒙古高原。向南直达青藏高原。

往西走可以通过河西走廊直达中国古代西域。这种地理位置直接汇集了周围各民族文化的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民政、民族、宗教信仰面貌。精致品兰州这座城市可以说是中国主要民族的熔炉。城市里所有古老的建筑物、旅游景点景观和当地的风土人情都反映了56个华夏民族融合的过程。各民族的分布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结构,也许这是兰州这座城市最大的看点。

上面铺了这么多文字,笔者只是想说明,作为兰州城市的旅游名片——白塔山旅游区,这是兰州这座城市特色的缩影,她的各个景观呈现出各民族的交融状态。也许在这座白塔山的旅游景点范围内,埋藏着整个兰州市的文化底蕴。

白塔山位于兰州市黄河北岸,海拔1700多米,山势起伏,相对海拔只有200米,但具有“拱廊金星”的雄姿。如果查看整个旅游区的建筑旅游区,很容易发现整个旅游区几乎渗透着华夏民族的宗教信仰建筑。景色五味杂陈,令人赞叹。

从白塔山旅游区的游览布局可以看出,白塔山三座建筑物全部是主峰,山势陡峭,其余古建筑包括“丰林香茅落”牌坊、罗汉田、三宫、碑林、永旭客阁、邻水清真寺和当地黄土高原民居等。

最令人惊讶的是白塔山最高峰建在元代白塔喇嘛寺上,除了那个圆形白塔以外,其余都是成为中原严化宗派元素的佛教殿堂,屋檐的尖角上刻着象征中华龙的形象。白塔山旅游区的布局占了很大一部分风景,充分体现了这座城市宗教信仰的观念。

象征萨里的白塔寺位于最高级别,当地民众最喜欢的清真寺建在黄河清水河边。山中间有一座建筑物,里面嵌有很多道家儒家释迦元素。由此可见,宗教、民族的融合程度反映了兰州这座城市各民族熔炉特有的风土人情面貌。

站在山顶上的官腔台上,望着黄河从东向西穿过城市,仿佛一条黄色围巾扎在城市的中间,趾高气扬地穿过城市。河对岸现在矗立着高楼,喧嚣的城市气息不时地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包容性。

白塔的秋天也是醉人的美丽。秋色浓,穿梭于白塔山的残岛,也有与众不同的风采。上下起伏的山峰之间,秋天红色、黄色和绿色的灌木丛浸染着兰州八景之一的“白塔层”,情意浓,给人以金色岁月美的享受。

游览白塔山,沿着栈道穿过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站在黄河南岸,举目向北望去,黄河铁桥、白塔山公园建筑群、白塔寺浑然一体,尽收眼底。展现园林建筑师们独创性的匠心,让人留恋。

这就是西北重镇的明珠兰州。她有一种既不宣传也不害羞的性格。她吃兰州当地的特色菜“手撕羊肉”,味道无穷。她有更宽广的母亲胸怀,接受华夏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形成她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这就是兰州。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