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1-21 10:11: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日记者获悉,甘肃省歌剧院2020年全院年度业务考核近日完成。此次考核历时27天,参与考核业务的近200人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以出色的表现接受了检验。考核中,该院还首次特别邀请了省内外的专家莅临现场,为全院业务人员“把脉”打分。

业务考核现场 李 超 摄

吹拉弹唱、歌舞飘扬……20日记者获悉,甘肃省歌剧院2020年全院年度业务考核近日完成。此次考核历时27天,参与考核业务的近200人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以出色的表现接受了检验。考核中,该院还首次特别邀请了省内外的专家莅临现场,为全院业务人员“把脉”打分。

省内外专家现场“把脉”“问诊”

为了准确评价业务人员的专业技能,营造精研业务的浓厚氛围,切实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省歌剧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本次业务考核工作,多次会同艺委会、交响乐团、演员剧团、舞蹈团、舞美工程部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商讨本次考核的相关事项,力求对业务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全面考核。此次考核内容不仅涵盖了专业技能、舞台表现、个人艺术素养等多个方面,还制定了科学详尽的实施方案。

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前提下,为了更好的为基层业务人员的成长“把脉”“问诊”,进一步提升院内业务人员的能力,去年该院不仅对业务考核优、劣者的奖、惩分别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还特别邀请到了一批省内外专家学者坐镇年度业务考核评委席。

其中,不仅有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演艺集团总经理雷岩,还有原省演艺集团艺术总监胡豫川,一级舞美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甘肃省舞台美术研究会会长姜波,省舞协专职副主席、一级演员左丽,一级编导、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芦家驹,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西北民族大学艺术学部主任、音乐学院院长赛音等省内专家学者担任评委。

一场场艺术片段呈现舞台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此次业务考核中,演员剧团以视唱练耳与歌剧片段表演为主,歌剧《党的女儿》《原野》、音乐剧《达玛花开》《如果爱》等一场场艺术片段生动地呈现在了省歌剧院小剧场的舞台上。那认真的神情、实力的唱功、精湛的表演,让现场的评委惊喜不已。

此外,省歌剧院舞美设计人员在考核中不仅展示了一年来的工作成果,还将该院下一步将要创作的几部大戏作为了考核重点,纷纷制作出了设计图并在演员剧目考核中设立了舞美设计展览。而舞团的考核则是在优美的音乐中,以基训组合技巧组合的展示接受了全方位的考核。伸展、旋转、跳跃……一袭黑色舞蹈服的舞蹈演员如一个个跳动的精灵。

在舞台上,演员们经过现代舞集训课的培训后,有效地拓展了业务技能,用扎实的基本功动作,在肢体释放与自由发挥情感中演绎了舞蹈片段,生动诠释了一年来的收获与成长。交响乐团的业务考核除了展示个人作品外,还集合了各个声部的重奏合奏作品,各种乐器依次亮相,在实战中比试了身手。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