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民俗敦煌八怪之罗布麻文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敦煌吴强 时间/2021-01-22 14:58: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三宝也叫月牙泉三宝,分别是鸣沙山的五色沙,月牙泉边的七星草和泉中的铁背鱼。月牙泉三宝是敦煌流传千年的故事,据说吃了七星草和铁背鱼可以长生不老。

敦煌罗布麻属于月牙泉三宝、敦煌三宝、敦煌八怪。

敦煌三宝也叫月牙泉三宝,分别是鸣沙山的五色沙,月牙泉边的七星草和泉中的铁背鱼。月牙泉三宝是敦煌流传千年的故事,据说吃了七星草和铁背鱼可以长生不老。月牙泉南岸的小红花罗布麻是泉边独特而唯一的保健中草药,加工成茶叶后PH值呈弱碱性,可以降解血压血脂、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对高血压、高血脂、有较好的疗效,尤其对头晕症状、改善睡眠质量有明显效果,同时具有增强免疫、预防感冒、平喘止咳、消除抑郁、活血养颜、解酒护肝、软化血管、通便利尿等功效,对以上症状有80%的疗效,也有延年益寿的功效,每年6、7、8月小花盛开,犹如夜幕中的点点繁星,敦煌老辈人都说:敦煌特有的狗鱼也许就是铁背鱼,月牙泉南岸大片的罗布麻就是传说的七星草,敦煌罗布麻综合开发中心的罗布麻纺织天然抗臭抗菌吸湿透汗,麻鞋凉席等产品畅销国内外!

敦煌民间有八大怪:

1、浆水面条解暑快(浆水面);  2、三九锁阳人参赛(锁阳)

3、香水梨要放黑卖(香水梨);  4、风干馍馍掰开晒(风干馍)

5、驴肉黄面拽门外(驴肉黄面) 6、榆钱也是一道菜(榆钱)

7、罗布麻茶人人爱(罗布麻茶   8、酒枣新鲜放不坏(酒枣)

敦煌八怪的民间俗语:碱滩的羊,沙漠的瓜,李广杏子,罗布麻;三九锁阳,七月的茶,风干馍馍,五色沙,说的就是敦煌八怪。

敦煌八怪分别是:

1、敦煌味道碱草羊;2、鸣沙山下葡萄香;

2、沙漠瓜果赛蜜糖;4、李广杏子水果王;

5、敦煌三宝雪下藏;6、罗布麻鞋保健康;

6、风干馍馍瓜泡馕;8、五色沙疗千年长。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