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聚智聚力探索打造“新版”乡村旅游民宿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1-25 10:49: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甘肃多家文旅企业和学者专家,共同探讨并提出,甘肃省可依托民宿赋能乡村旅游,打造“新版”乡村旅游民宿。

近日,甘肃多家文旅企业和学者专家,共同探讨并提出,甘肃省可依托民宿赋能乡村旅游,打造“新版”乡村旅游民宿。

在由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和甘肃旅游智库秘书处共同举办“乡村振兴新动能”研讨会上,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表示,甘肃乡村旅游可通过发展民宿实现弯道超车,甘肃以新理念、新业态打造的黄河驿·梦园窑洞康养民宿项目正成为民宿发展新样板,借鉴中国工业4.0的概念,甘肃可以此为方向探索打造“民宿+IP +科技+艺术+乡村产业集群”的乡村旅游民宿4.0。

(图为游客在黄河驿·梦园窑洞康养民宿前参观)

“这些民宿,通过将科学与艺术的设计理念和浸入式的黄河文化体验相结合,不断强化高品质的住宿环境,实现了民宿与科技、艺术和乡村产业相结合。”甘肃省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表示,近期在甘肃省榆中县浪街村建设的黄河岸边窑洞康养民宿项目,通过民宿品质升级,点燃游客对乡村旅游的热情。

(图为黄河驿·梦园窑洞康养民宿外景)

读者文旅研学教育研究院负责人裴天鹏表示,民宿是文旅产业当中的一环,我们首先要去定位自己的民宿客群,来寻找自己的民宿产品和服务。他认为,目前民宿市场的消费人群已逐渐过渡到90-95后人群,民宿业新生代消费群体已超5成,35岁以下的消费群体接近80%。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人文地理学博士蒲利利认为,随着新一代游客群体趋于年轻化、消费丰富化、购物创意化、餐饮特色化、产品场景化和景点网红化等特点的影响,民宿需要新设计理念的融入、因地制宜的产品和更创新化的经营模式。

据统计,甘肃省70%以上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甘肃正努力将文旅产业从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城等大景区延伸到山川秀美、民俗风情浓郁的乡村。

依托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禀赋优势,甘肃省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乡村及民宿已成为省内外游客停留和消费的首选地,乡村旅游与民宿发展正在成为甘肃省绿色经济的新型引擎。此前,甘肃省还承办了2020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