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打造“甘肃礼物” 讲好“甘肃故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1-29 10:41: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20年11月下旬,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的2020甘肃省文化旅游商品大赛上,包含着甘肃地域、人文、民俗、文化、生活和旅游资源特色的386类、680余件文创和旅游商品让参观者大饱眼福,并为这些充满创意的文创产品点赞。

2020年11月下旬,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的2020甘肃省文化旅游商品大赛上,包含着甘肃地域、人文、民俗、文化、生活和旅游资源特色的386类、680余件文创和旅游商品让参观者大饱眼福,并为这些充满创意的文创产品点赞。

此次大赛评委、兰州文理学院文创乡创学院院长高亚芳表示,这些参赛作品立足本土特色,突出甘肃敦煌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始祖文化、黄河文化和民族民俗等地域文化,同时注重文化的产业化转化、时尚化表达,将文化融入生活用品中,经过巧妙的创意和设计,打造出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甘肃礼物”,用产业化的旅游商品讲好甘肃故事。

深入挖掘特色文化

此次大赛上,由5件小巧而精致的敦煌古乐器组成的相框摆件,凭借自身鲜明的敦煌文化特色和精良的制作工艺获得了大赛金奖。研发产品的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工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莉介绍,该公司此前有一个重大项目就是把敦煌莫高窟壁画上的乐器进行实物复原,制作出可以用来演奏的乐器实物。但因为实物体积大,一般人也不会弹奏,因此,公司就将复原的实物古乐器等比例微缩,做成相框摆件,以吸引喜爱敦煌文化的人们购买。

“我们要让古老的静态敦煌壁画通过与多样的产品结合活起来。”谢莉说。

甘肃省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多样、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仅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就有68项。高亚芳表示,“近年来,甘肃省文创企业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将甘肃众多非遗元素融入现代工艺、融入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通过非遗‘活化’,推动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系列文创产品研发,让非遗走进寻常百姓家。”

借助科技力量创新

据了解,本次大赛参赛商品范围广、产品系列多、数量规模大,以旅游城市、旅游景区、非遗、森林、湿地、人文、自然、民俗、博物馆等为元素而研发的实物类文化旅游系列商品、文化创意产品、纪念品、工艺品、纺织品、特色食品等,充分体现了品牌性、地域性、市场性、创新性、实用性、工艺性、示范性等特点。其中,绝大部分商品是近年来研发的新品,作品设计新颖、制作精美、经济实用,深受游客喜爱。

“我们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并且团队对于甘肃本土特色文化了解比较深刻,对甘肃文化资源比较熟悉,所以我们能在现有掌握的一些文化资源上做很多的创意衍生产品。”谢莉指出了作为本土文创企业在产品文化创意设计方面的明显优势。

“当然,文创产品并不是简单地把文化符号、地方元素贴在日常生活用品上,而是在新包装、新功能、新口味、新玩法等方面借助科技的力量创新,让商品更加安全、方便、舒适、时尚。”高亚芳说。

加速文创产业发展

当下,甘肃省文创产品的商品产业链正逐步形成,尤其是兰州文创产业园、敦煌文化产业示范园、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等产业园区,皆为文创旅游商品全产业链企业入驻的集聚园区。

高亚芳认为,甘肃省文创产业以这些园区为龙头和增长极,带动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日趋完善,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通畅,逐渐具备辐射带动功能。

在做好文创这条道路上,文创品牌“东方密语”是甘肃省文创产品产业化发展的典型代表,其创始人王丽燕采取的就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从产品设计、立意、开模、打样到对每一件产品进行文字解读,以及实体店经营及网络销售的每一环节,10个步骤的闭环式监管把控保证‘东方密语’品牌的每一件产品都有着国际化的标准。”王丽燕说。

不过,高亚芳指出,甘肃省文创产业仍存在着一些短板,其高端设计团队规模、水平、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加工工匠和工厂也严重匮乏,加工成本高,产品价格竞争力较弱。

为此,高亚芳建议,一方面文化和旅游部门持续做好搭建平台、推动发展的“店小二”,不断加大对文创产品、文旅商品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支持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生产出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甘肃礼物”,推动旅游商品向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各文创产品研发企业要坚持按照全国文创旅游商品大赛评选标准进行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另一方面,旅游商品设计既要坚守传统文化和工艺的匠心,又要展现跨界融合的融创之美和当代价值呈现的能力,还要善于推出互动性强的电竞动漫产品。

“此外,还应做好甘肃文化基因和文化IP研究,深度挖掘甘肃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红色文化和民族民俗文化基因,把每一个文化元素、物质要素、精神要素、语言和象征符号要素,规范地进行系统归纳梳理,形成‘基因图谱’,为艺术创作、文创商品研发和甘肃文化二次元创作提供素材库和符号集成平台,以此讲好甘肃文化故事。把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作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旅游风景和风情。”高亚芳说。

作为文创企业,谢莉认为,甘肃省文创产业发展,不仅要做好旅游商品设计和品牌打造,还要借助和利用好景区的力量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因为文创产品销售需要一定的场景支持。有周边环境给予的氛围营造,更易让消费中读懂文创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创意灵感,更易打动消费者,激发消费者购买的兴趣。”谢莉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